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领头雁工程兴村富民

时间:2020-12-21 08:5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郭军 通讯员 陈龙兵 报道:粉碎、碾磨、筛选、检验、包装……12月17日,位于竹溪县桃源乡杨寺庙村的弘泽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派繁忙,合作社负责人杜华兵正在组织员工对收购的神仙叶进行加工。该合作社日加工4000袋神仙豆腐精粉,销往十堰城区、重庆巫溪等地的酒店、商超,产品供不应求。

桃源乡杨寺庙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农户小规模种植玉米、土豆、中药材、烟叶等,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

2018年,竹溪县实施红色领头雁工程,吸引年轻致富能人杜华兵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杜华兵拿出多年积蓄,流转土地创办集神仙叶育苗、种植、神仙豆腐精粉加工为一体的竹溪县弘泽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增收致富。截至今年秋季,发展神仙叶200公顷,带动3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

近年来,竹溪县从队伍、阵地、制度、活动、保障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有效破解基层党建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基层党建虚化、弱化等问题,早在2017年竹溪县就制订《基层党建整县推进实施方案》,按照“全域覆盖、整村夯实、整乡(镇)提升、整县推进”工作思路,以同步启动、分类指导、样板示范、整体提升为基本方法,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该县累计投入7462.5万元,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177个,初步建成以3条特色经济带为支撑的党建示范带,培植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红旗机关党支部30个、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样板机关党支部30个,选树非公有制经济 “红旗党支部”6个、“党员示范门店”30家、“党员示范岗”25个。

与此同时,该县大力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盘活集体资源、资产、资金,利用集体土地、山林、水域等入股合作社等形式,推动建立专业合作社325家,发展农特产业基地5300多公顷。去年底,全县所有村集体经济均达5万元以上。其中,汇湾镇荣玉村、城关镇日进村、桃源乡杨寺庙村、鄂坪乡小汇村等10余个村集体经济达到50万元以上。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