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聚焦茅箭区纪委监委: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

时间:2020-12-21 08:1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源头性、基础性、标志性工作,是政治生态“晴雨表”,是监督执纪问责“线索源”。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带着感情和责任办好每个信访件,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筑牢党群“连心桥”,打造和谐“促进器”。今日,本报推出一组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卜昌学、吴海霞)“老人家请坐,待会儿我来叫您。”近日,笔者走进十堰市茅箭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服务大厅,只见工作人员正热情引导群众有序信访。

“信访举报电话24小时有人值守,区纪委监委每天安排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现场接访,每个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服务大厅都设有纪检专干和监察信息员接访岗,确保第一时间将信访矛盾吸附和化解在基层。”该区纪委常委赵庆介绍。

茅箭区地处十堰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近40万,由于项目建设特别是旧城改造力度大,各类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在构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平台基础上,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在辖区每个村、社区设置举报箱,实现“群众在家门口投信”。在全区乡镇、街道广泛印发信访举报告知卡,向群众公开信访举报方式,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办访流程等。

该区纪委监委通过领导接访、带案下访、跟踪走访,及时了解群众诉求,按照“一案一档、专人跟踪、全程负责”要求,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今年以来,班子成员累计接访58次,约访下访12次,受理问题线索9件次,正确引导信访人依规向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反映27件次,解决问题19个。

对涉及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举报件,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集中研判、领导包案、直查快办。所有信访举报件办理结果均经信访、案管和审理等部门联合办理报审,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处置意见不精准的一律退查,防范重复访、越级访发生。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开展“阳光反馈”18次,政策解释56人次。落实省纪委信访举报“三个反馈办法”,实名举报受理告知办结回复满意率达90%以上。

“我们要带着满腔热情和强烈责任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茅箭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官宇表示。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