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柯于义:坚持献血三十载

时间:2020-12-18 11:0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柯于义

市公安局东岳分局警务保障室一级警长柯于义,现年59岁,他用自己30年对无偿献血事业的坚持和执着,完美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甘于奉献的精神,为全社会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一本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书和获奖证书,记录着30年来每一次的爱心时刻。30年来,柯于义身体力行,坚持不懈,38次充满爱心的无偿献血行动,累计超过10000ml的献血总量让人惊叹不已,这些看似平凡的举动,却处处体现着伟大,传递着真善美。

时间追溯到1997年5月的一天,那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尚未颁布实施,正处于由政府指令性计划献血向公民自愿无偿献血的过渡阶段。为响应国家倡议号召,市公安局统一组织民警集体献血,柯于义作为青年民警代表,义不容辞地鼓起勇气,积极报名参加无偿献血。第一次献血,心中难免紧张与不安,在血站医护人员的安抚下,他顺利献血400ml。献血后并未有不反应的他,果断在活动现场当起了义务宣传员,不时劝慰跟他初次献血时一样略显紧张的其他年轻民警。这种献血的亲身体验,让他感触颇多,献血无损健康,捐献血液只需要有勇气和爱心,还能够挽救很多患者的生命,内心深处自然的多了欣慰与自豪感,于是他萌发了今后只要身体、年龄允许,就一直献血不止的想法。

当大家称赞柯于义的爱心壮举时,他总是淡淡-笑,“我只是做了最普通的一件事,献血已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献血对自己身体没有任何影响,还能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呢,只不过我做这件事做得比其他人时间长一些而已。”那么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他30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的呢?柯于义的话让人甚为感动。他说:“是责任和义务。”曾经作为一名军人,部队教会他使命与担当,现在作为一名警务保障一级警长,肩负的职业操守又督促他恪尽职守、甘于奉献。

不仅坚持自己无偿献血,柯于义还经常利用各种场合向身边亲友、同事介绍献血常识,讲解献血的好处,带动大家一起献血。在他的感召下,他的家人和朋友也都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当中。“跟朋友介绍无偿献血,这也是一件好事,朋友们都很积极,现在我儿子也参加献血。献血本身对身体无害,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可以受益。”柯于义这样说道。

今年疫情期间,市中心血站血库告急,临床供应不足,血站与柯于义联系问他是否可以过来献血,柯先生也是二话不说,立马来到血站献出400ml全血。“在这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现在能做的也只有这些了,希望献出的血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话虽朴实,却真诚地道出了所有为抗击疫情前来无偿献血的志愿者们的共同心声。做一件事很容易,但把一件事始终坚持做下来,就不是那么容易了。柯于义30年的坚守让我们感受到温暖与爱,他虽然只是一名平凡的警务保障室一级警长,但他有一颗不平凡的心。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