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梁正勇:身在血站先献血

时间:2020-12-18 11:0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梁正勇

有这样的一个群体,他们一年365天坚守在献血车上。他们面带微笑,为身体健康且爱心满满的市民提供献血服务,他们用采集的各种血样,挽救病床上生命垂危的患者。每逢节假日,当人们阖家团圆之时,街头的献血车上却是他们忙碌的身影,梁正勇正是这个群体里平凡的一员。

梁正勇是市中心血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他热情大方,工作认真踏实。2002年4月20日,在献血车完成上午的采血工作后,他牺牲了中午吃饭、午休的时间,踊跃加入到献血队伍。经过严格的体检、化验后,他首次捐献200ml全血,献完血后来不及吃饭,他又马上投入到下午的采血准备工作中去。十分钟前还挽起袖子献血,十分钟后又在工作间忙忙碌碌,对于献血车上的工作人员来说是件很常态化的事。

让梁正勇印象最深的一次献血,是在市中心血站组织云南西双版纳学习的时候。适逢当地采血车在街头采血,他填完体检表准备献血,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他的身体状态不适宜献血,最多只能献200ml。虽然奔波劳累,但他还是坚持献血400ml,献完血后并没有什么不良反应。自此他更加坚信了:只要有机会一定要伸出自己的臂腕,不能错过每一次的无偿献血活动。在他看来只要是身体健康,遇到合适的机会,就要踊跃参与无偿献血。

自2004年到市中心血站工作以来,梁正勇从没休过公休假,无怨无悔站好每一班岗,在同事的眼里,他永远都是以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工作和生活。2008年冬,梁正勇在市中心血站竹山分站备血,整整38天没下备血车的他总是说,这是他的岗位职责,我如果休息忙的就是别人,宁愿我自己忙一点。在今年,从疫情持续到现在,梁正勇从没休息过一天,他时时刻刻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毫不松懈。疫情发生后,梁正勇的家属们从他那了解到疫情期间血液库存紧张的消息,纷纷自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做好防护去献血,成了这家人不约而同的选择,梁正勇夫妻俩共同献血的场景也定格成永恒的温暖瞬间。

2020年5月4日,梁正勇又一次撸袖献血,他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展现了血站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向社会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至目前,梁正勇献全血21次,共计8200ml,机采血小板60次,共计101个治疗单位。

“献血并不可怕,希望大家要勇敢伸出自己的臂膀,这样就能救活一个鲜活的生命”。这是梁正勇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血站工作人员的他更懂得血液的珍贵,希望通过率先垂范,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梁正勇说,他的目标是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坚持献够200次血,没什么特殊原因中途是不会放弃的,他正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身在血站先献血”的无悔承诺。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