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羊尾镇90后驻村第一书记谢胜: 行走在公益路上

时间:2020-12-18 09:0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谢胜在老观庙村教学点开展“小太阳爱心屋”公益活动(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李小涵

今年28岁的谢胜是荆门市人,2016年大学毕业后他通过湖北省选调生考试,被分配到郧西县羊尾镇,担任该镇党政办主任、团委书记,后又被组织选派担任老观庙村驻村第一书记。2011年以来,他从校园到山区始终坚持做公益,经常到乡村学校开展爱心支教、慈善募捐等公益活动,为困难家庭争取政策资金60余万元,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达3500余小时。

孩子们都叫他“小太阳哥哥”

2014年夏天,谢胜前往宜昌市五峰县湾潭镇中心小学开展暑期爱心支教活动。一开始由于水土不服等原因,他很难适应,可这并没有阻挡谢胜支教的决心,他先后克服了语言关、环境关、饮食关,最终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前不久,我还收到了学生王玉洁发给我的电子邮件,让我回去看看他们。”谢胜边翻阅邮件边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这是我当年支教时教过的学生,今年读高一了。”

为帮助更多的山区孩子,谢胜在校内发起了“暖阳计划”关爱山区留守儿童项目,带领志愿者赴咸宁市通山县楠林镇小学、孝感市大悟县丰店镇雨岗小学、三畈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大学生实践基地和爱心图书站。6年来,他累计带动2000多人次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

2016年,谢胜到郧西县羊尾镇工作后更是致力于关爱山区留守儿童,他创建“小太阳爱心屋”公益平台,对接广西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等高校及社会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累计募集爱心善款、少儿课外读物、体育器材、电脑设备及争取政策资金帮扶共计60余万元。

谢胜工作的老观庙村有一个教学点,工作之余他都会去看望孩子们。“每次他们看到我,都喊我‘小太阳哥哥’,这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值得。”谢胜说。

农户眼中的公益推销员

“小谢书记,感谢你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帮我们推销了价值10万元的茶叶。”羊尾镇竹坪村响山生态茶叶合作社负责人刘明辉感谢道。这是谢胜帮助当地农户推销农产品的一个缩影。

担任老观庙村驻村第一书记期间,谢胜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积极推广该镇特色农产品,为脱贫攻坚出智出力。为了提升羊尾镇板桥豆干的知名度,他带队从凌晨4:00至下午6:00蹲守板桥豆干生产一线协助拍摄,成功在央视财经频道春节档中国年货地图栏目专题播出《十堰:板桥豆干,美味传承》。同该镇付家沟村启海蔬菜薯业合作社一道,全力推销生态无矾红薯粉条,现已销往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郧西县妇幼保健院、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共计7500公斤,销售额达19.5万元,同时帮助合作社争取政策,该项目被团省委评为2020年度“田园小康”扶持项目。

抗疫一线逆行者

2020年春节,对于谢胜来说是难忘的。他和往常一样回武汉和父母团聚,却因疫情而滞留武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主动下沉,成为火线上的战“疫”志愿者。

前期,他在方舱医院后勤保障点,主要协助搬运物资、分装饭菜等。高峰期时,仅一餐就要打包300多份盒饭,他的双手也因此磨出血泡。同时,他还打消家人顾虑,动员父母一同参与到后勤保障点的志愿服务中,一家三口全员上阵抗疫。转战到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后,他主要帮助居民采购配送生活物资、药品等,每一次进入封控区,他都要穿着密封的防护服,艰难地迈着步子前行,好几次摔倒在楼梯间。但他坚持把物资完好送达,并安抚好居家百姓的情绪,耐心倾听并鼓励大家要坚定信心战疫情。

青春因奋斗而美丽。在9年志愿服务时光里,谢胜付出辛勤汗水的同时,也收获了不少温暖和快乐。“很幸运,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通过自己的‘萤火微光’照亮他人,我会坚定地在志愿服务道路上走下去。”谢胜说。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