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红卫街道王湾社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培育基层力量服务群众

时间:2020-12-17 10:0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刘君 王欢欢 报道:近日,一场关于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专项行动正在红卫街道王湾社区如火如荼的开展。王湾社区就该社区党建专员、张湾区区长周玲前期走访辖区19个小区收集的150余项问题清单进行专项行动,解决矛盾纠纷,为基层治理现代化开创新局面。

召开三方联席会  协商化解小区治理难题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龙头”作用,红卫街道王湾社区党委统筹规划,组织召开小区党支部、小区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席会议,针对各个小区中存在的治理难题,“面对面”协商,制定解决方案,明确各自职责,三方发力共同化解。

在枫尚城小区三方会议中,针对居民反映的小区卫生环境较差、物业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该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当场表态,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会立即进行整改。小区党支部书记贾志刚当场表示,要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的示范作用,从自身做起,带动周边的邻居“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引领小区文明新风尚。

在天顺凯旋小区三方会议中,对于该小区部分业主房产证未办理到位的问题,开发商做出承诺,给出了办理时限。同时,小区物业公司也承诺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人员管理,做到公示、公开、透明。业主委员会也将加强对物业服务的监督,及时做好解释工作,更好地维护广大业主的集体利益。

发动党员力量  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

结合我市开展的党员“双报到”工作,下沉党员大大充实了社区基层力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大助力。截止目前,红卫街道王湾社区共有下沉党员干部226名,成立15个小区党支部,49个党小组,选拔118名楼栋长,建立“社区大党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党员楼栋长”的四级治理体系,打通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100米。

11月27日下午,来自市林业局机关党委的下沉党员们,将一份份爱心满满的礼品送到困境儿童手中。一个篮球、一套画笔、一个书包……小小的礼物不仅实现了孩子们的小心愿,更是寄托着党员们对孩子们的满满祝福,让这个寒冷的冬天也变得暖暖的。

12月11日至12日,辖区枫尚城小区的党员志愿者们在物业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自发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解决该小区11号楼、12号楼部分业主家中供暖不热的问题,挨家挨户上门调试,清洗过滤网,受到小区业主的一致赞扬。

下沉党员们积极认领志愿服务工作任务,在辖区内开展环境保护、平安创建、法律宣传、矛盾调解等工作。截止目前,王湾社区党委共组织79名下沉党员开展“毁菜护绿”专项行动7次,夜间治安巡逻活动3次,普法宣传活动3次,活动效果显著。

社区加大宣传力度  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过去,红卫街道王湾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当中,常将工作重心放在外部环境上,而忽视了内在的文明素养建设。 下一步,社区将加大力度,将重点转移到提升居民文明素质上来。一方面,通过增设宣传版面、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居民微信群推送信息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居民的文明意识;另一方面,将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志愿者力量,创新形式和内容,加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宣传力度,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同时结合小区实际,制定小区居民公约,建立奖惩机制,开展“文明进小区”、“文明家庭”等评选等活动,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崇尚文明风尚的新局面。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