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郧阳区杨溪铺镇陈文兵:小香菇带我走上致富路

时间:2020-12-17 09:06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庆 特约记者 姬廷顺 报道:采摘、烘烤、分拣、装袋……12月8日,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香菇基地里很是热闹,菇农们忙碌地收拾着刚刚采摘的香菇,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走进香菇小镇的一个香菇大棚内,今年30岁的陈文兵和妻子正在采摘香菇,而他刚买不久的皮卡车就停放在路边,专门用来运送采摘的香菇。陈文兵一家原住该区胡家营镇土地沟村一组,交通十分不便,全家共4口人,以前靠他一人出门打工维持生活,妻子在家带孩子,生活比较艰难。

陈文兵向记者道出了这几年来他通过发展香菇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的故事。2017年11月20日,陈文兵一家响应政府号召易地搬迁到香菇小镇种植香菇,共种植6个小棚,合计3456棒。通过半年辛勤劳动,共收干菇625公斤,每公斤单价54元,总收入33750元。

短短几个月,陈文兵一家不但得到可观的收入,还学到香菇种植技术。2018年,陈文兵一家继续种植6个小棚,共计3888棒。由于当年受恶劣天气影响,产量略低,共产干菇589公斤,每公斤单价64元,总收入37696元。尝到甜头的陈文兵,2019年扩大种植规模,当年种植12个小棚、8200棒,收入88000余元,他因此购买了一辆皮卡车。今年,陈文兵又种植了8200棒,到目前已见收5万余元,预计全年可收入10万元以上。

陈文兵一家是真正依靠种植香菇脱贫的受益者。如今,他不仅住上了100平方米的新房子,有了私家车,也找到了在家门口创业的门路,从此不再四处漂泊打工,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为了加快产业发展,使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2017年,郧阳区委区政府委托龙头企业十堰市昌欣有限公司在杨溪铺镇刘湾村建立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香菇小镇”,项目采用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农户自愿的模式,把刘湾村打造成全区标准化核心示范食用菌基地。

“仅2019年,公司围绕香菇小镇种植示范基地、谭家湾食用菌产业园、全区19个乡镇24个香菇扶贫车间,组织139名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入村入户指导香菇种植,共发展香菇3500万棒,带动1万户约3万人就业增收,其中谭家湾食用菌产业园制棒500万棒,供应香菇小镇780户易地搬迁贫困农户。”十堰市昌欣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毅谈起香菇产业发展如数家珍。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