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河湖长制工作: 守正创新出实招 描绘幸福河湖新画卷

时间:2020-12-16 15:1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李强 通讯员 李玲 报道:活水绕城满城秀,大美河川入画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十堰一张响亮的“金名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河湖长办不遗余力,千方百计破难题、巧创新、聚合力,激浊扬清,保驾护航,让全市河湖长制高效运转,为城市增添了上善之美,若水之韵。

设立以单个河流成立的河长办工作机构;联合两岸三地构建“上下游联治、左右岸共治、政府民间共管”四联机制;大力开展“守护美丽河湖”抖音大赛、河湖微课堂公益活动,让治水理念厚植车城大地……一项项机制出台,攻破了河湖治理顽疾,一项项活动开展,凝聚了护水治水的强大合力。

一河一策!以单个河流专门成立河长办

我市境内的神定河为市区穿城河流,污染严重,经过多年攻坚,终于成功消劣。今年4月,我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神定河巩固提升工作的通知》,明确神定河治理六大工程和22项工作任务,同时针对该河专门成立神定河河长办公室。市委领导同志担任市级河长,流经县区的区长任区级河长,市生态环境局、住建局等9个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市神定河河长办主任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兼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兼任副主任,办公室设综合组和工程组,综合组主要负责日常统筹协调、调度通报、治理技术分析、治污设施运行调度、治理任务督办等工作。

白纸黑字,初心昭昭!为全面根治治理顽疾,斩除河流乱象,今年来,市领导针对神定河流域密集调研、现场办公,各级各部门聚力攻坚、背水一战,神定河河长办的高规格成立,进一步彰显了全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魄力!

坚持一线调度、一线督办、一线推进!神定河河长办设在神定河污水处理厂,处于治理最前沿,多部门骨干抽调至此、专职负责,市财政安排100万资金,建强保障,全市上下倾尽优势资源,选派精兵强将。

成立以来,神定河河长办迅速印发《关于建立神定河治理日统计、周调度、月通报工作制度的通知》,以报告制度确保工作推进有力、责任落实到位、治理成效突出;同时结合雨期和非雨期开展应急调度,加密巡查值守,有针对性开展调度措施,确保水质不受影响;为抓好治理工程项目这一关键措施,神定河河长办“围绕末端扩能,提升污水处理设施质效”,“围绕源头减量,推进深度清污分流”,“围绕中段保障,增强运行管理能力”。

2019年9月,神定河水质成功消除劣Ⅴ类,今年以来,神定河水质持续巩固提升,1-11月平均水质达到Ⅳ类!

三地四联!构建一河两岸三地治水新局

一条河流,横跨三省,地域交叉、职责交叉,如何治理?

十堰市给出了标准答案——建立“联巡、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构建河流管护“信息闭环、工作闭环、责任闭环”,形成上下游联治、左右岸共治、政府民间共管的良好格局!

丹江(河)发源于陕西省商洛市,从陕西、河南、湖北三省交界的白浪镇流入郧阳区,右岸为十堰市郧阳区,左岸为河南省淅川县,往下游在丹江口市注入丹江口水库。

在“三地四联”治河理念指导下,郧阳区迅速与商南县、淅川县对接,主动带领河长办分赴两地,商定工作方案及联席会议事宜!今年7月,丹江流域三地(县)联席会议在郧阳区召开,三地现场签订《丹江流域联合保护倡议书》,明确将共同开展联巡、联防、联控、联治工作,全力把丹江河打造成一条“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

今年7月,郧阳区遭遇连绵大雨,该区迅速与丹江上游的商南县加强信息交流互通,及时掌握上游雨水雨情,为郧阳区丹江流域安全度汛提供了信息支撑!这一例子表明三地“四联”工作机制已经开始发挥实效。

此外,两岸三地又分别于8月6日、12月20日共同开展了联巡工作,相互学习工作经验,对发现的问题共同商定解决方案,切实推动丹江流域“联巡、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千河竞秀!河湖之美增添城市悠悠水韵

桃源秘境,堵河悠悠;阡陌人间,天河盈盈;千里苍茫,汉江浩浩……今年11月,十堰百里河川的“盛世美颜”被搬上了抖音平台,数百个美丽河湖短视频全面开花、竞相妖娆,让十堰的河湖之美、山水之韵一览无余。

十堰市2020年“守护美丽河湖,我们在行动”抖音大赛启动以来,引发了全市市民的广泛关注,摄影爱好者、短视频爱好者踊跃参与,镜头之下,一幕幕岸绿景美的和谐锦绣徐徐织就,一幅幅山河竞秀的壮美画卷缓缓铺成,不仅全面展示了十堰的河湖之美、城市之魅,更广泛凝聚了社会各界治水、护水的强大合力。

为全面提升河湖治理水准,增强广大民众治水素养,十堰市河长办结合十堰实际,创新开展了“河湖微课堂”栏目,邀请市河湖长成员单位代表现身讲解,普及河湖治理的基本知识,目前已推出两期,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让社会治水力量更加丰厚,治水成效更加显著。

白鹭翻飞,水色澄碧,山影明秀,恍然如画。一批批河湖顽疾被陆续攻克,一个个治理难题被巧妙化解,十堰百里河川正持续焕发着城市的水韵和活力,一条条珍珠链也将成为秦巴大地的最美点缀。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