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特区抓实文明建设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文明花开耀仙山

时间:2020-12-15 08:5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太极湖新区 通讯员范学峰摄

特区多部门联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开展助学帮困志愿服务活动

武当武术进校园

志愿者在武当山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交通劝导

武当山旅游文明夜校举办民宿经营分享活动

疫情期间,志愿者为一线执勤人员义务理发

武当虹抗疫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居民购买配送生活物资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特约记者冯开春 通讯员徐增萍 艾照青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十堰市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张“国”字号名片来之不易,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结着全市各行各业每一位干部群众的辛劳和汗水。武当山作为十堰市三张名片之一,近年来,武当山特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为落脚点,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活动,自2015年起,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今日武当,湖光山色;剑河两岸,流光溢彩;玉虚街道,面貌一新;民宿发展,扮靓乡村;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四区”建设夯实文明之基

完善景区、改造老区、建设新区、开发湖区,为了让市民生活得更幸福,让游客玩得更舒心,近年来,武当山特区加快 “四区建设”的步伐,武当山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共创共建共享,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景区宾馆、商铺的提档改造,游步道、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的完善, “旅游厕所”升级的推进, “智慧景区”“指尖上的武当”的建设,全方位提升了景区管理服务水平。

城区农贸市场的改造、玉虚街道的治理、老旧管网的更换……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有效解决了百姓关切的民生问题。交通上,投入松果电单车360辆,增加公交车20辆,弥补了公共交通短板。316国道的改道,打破了武当山多年的交通瓶颈问题。

深入开展的 “碧水、蓝天、净土”三大行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加大,让湖区践行了 “一库净水永续北送”的承诺。医院、学校等配套设施的完善,加快了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区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武当山在旅游转型发展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创新活动践行文明之魂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武当山特区,武术协会、道乐协会、书法协会等各种协会如璀璨星辰,这些协会被组织起来,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开展武术练习、文化下乡、就业培训指导等各项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营造了健康生活新风尚。

在太极湖办事处十字岭居委会, “武术四进”活动现场,社区群众认真地跟着教练学习 “八段锦”太极拳,一招一式气定神闲。 “武当山是太极拳发源地,作为武当山人,一直想学太极拳,就是不知道去哪儿学,没想到今天能现场参加培训,我一定认真练习!”居民曾敏说。

今年9月9日,湖北第一家 “旅游文明夜校”在武当山开班,对接待服务礼仪、旅游业态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目前已举办了六期,培训旅游从业人员500余人。

特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紧围绕群众,开展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宣传教育文化活动,选择老百姓感兴趣的点,采用他们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以达到宣传效果,传递文明力量。

志愿服务传递文明之风

在景区,有这么一群志愿者,戴着鲜红的帽子,脸上写满笑容,他们秉承着“不让一位游客受委屈”的服务宗旨和乐于助人的志愿服务精神,活跃在景区各个景点。

在景区,还有一支特殊的“国际志愿者服务队”,来自法国的马克和8名志愿者来自不同国家,他们穿着统一的红马甲,为中外游客提供咨询服务、文明劝导、义务救助等服务,成为景区一道亮丽风景。

在城区,老干部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以及下沉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创建营造了良好氛围。今年疫情期间组建的“武当虹志愿服务队”“家政志愿服务队”,通过19个微信群,义务为武当山城区居民购买蔬菜、送药品、修理管道等,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解决困难,也为特区发展注入了正能量。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志愿服务中,暖心瞬间无处不在。“虽然我们这些志愿者以前未曾谋面,虽然我们和服务的居民素不相识,但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城市更加温暖了。”武当虹志愿服务队队长彭二妞欣慰地说。

“身边好人”凝聚奋进之力

在武当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 “武当好人”。他们中有武当山 “最暖老警察”罗春生,有景区环卫工人明廷贵,有智斗绑匪的老书记胡义清,有时刻冲在抢险救灾一线的消防战士吴祥,有武当武术传播的先行者陈建华,有帮扶贫困学子的郑伟,还有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 “铁娘子”刘元霞。武当山人杰地灵,道教文化源远流长,崇德向善之风浓厚,生活中处处可见好人身影,时时能闻感人事迹。他们以最美力量,传递美好梦想,以满满的情怀大爱,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武当山特区坚持文明创建常态化,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发展理念,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城市管理的细微处着力,在改善环境面貌、提升公共服务上惠及百姓,在推行 “公筷公勺”“光盘行动”上引导百姓,与此同时,特区狠抓旅游营商环境,加大平安创建,推行政务服务 “一网通办”,推动特区旅游转型发展,宣传、擦亮 “全国文明单位”品牌,讲好武当故事,传承武当文化,谱写 “文明武当”新篇章。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