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海南信息化建设的启示

时间:2020-12-14 09:5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胡军

此前,我在海南省学习培训期间,对海南省先行先试“一网两线”“视频一张网”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深入了解,认为对十堰极具借鉴意义。

海南省结合发展实际需要,将提升电子政务外网安全防护能力与新基建、国家信创战略相结合,构筑海南省“视频一张网”及自贸港“一网两线”新型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充分发挥新基建牵引作用,挖掘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技术融合创新的典型应用场景,提升电子政务外网安全保障能力。

全省“视频一张网”。海南省“视频一张网”以自主创新、安全可控的视联网技术,按照“最领先的理念、最先进的技术、最高的标准、最经济的成本”原则,打造电子政务外网框架内的视频专网,实现省内所有视频类业务的汇聚、交换、共享和应用,并与数据专网互通。

电子政务外网“一网两线”。电子政务外网是国家电子政务重要基础设施。当前国际形势背景下,包括电子政务外网在内的国家网络安全形势极为严峻。在核心网络技术掌握在发达国家的情况下,大量网络攻击和威胁难以得到有效防御和根除。海南省未雨绸缪,在全国率先探索去IP化电子政务网络安全体系,在现有电子政务外网和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网络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按照“一网两线”的方式,采用国密算法加固的自主通信协议,构建新一代电子政务外网,即增强安全防御与业务支撑能力的国产通信协议信创网络。“一网”即全省一张电子政务外网;“两线”即全省电子政务外网由原有电子政务外网线路(简称A线,采用IP通信协议,主要承载数据业务)和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线路(简称B线,采用视联网通信协议,可同时承载视频业务与数据业务)组成,两条线路采用不同的通信协议,且互为备份,全网实现防攻击防断网,保障了网络安全。

“视频一张网”建设覆盖了海南省、市、县、乡镇、行政村5级政府机构及社区、学校、医院等单位,能够实现全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视频联网共享与应用;将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各社会基层单位独立分散的监控资源安全快速整合在同一个平台上,实现全省范围内视频监控资源共享、统一调度和智能应用,做到全省任意监控都可极速调度,实现“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一把抓”;系统可直接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的“非现场监管”平台实现无缝对接、互联互通,满足国家对海南省各部门、各基层工作的远程调研,同时可与海南省视联网平台互联互通,将视频监控资源传输至电子政务外网,并共享至国家信息中心;系统基于视联网技术与IP协议的视频、数据专网无缝对接,在不改变原有网络结构和用户使用习惯的情况下实现异构网络之间视频、数据资源安全可控的双向实时交换。“视频一张网”融合了会议、监控、无人机、指挥车、移动终端等应用,打造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去中心化的全省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可实现灵活机动指挥模式,还可作为电子政务外网数据专网备份网络,满足电子政务外网备份网络要求。

我市可借鉴海南省的建设思路,强化顶层设计,依托现有视联网建设成果,构筑本地“一张网”平台,把各县市区政务视联网、应急管理平台、“互联网+监管”非现场监管平台等进行互联互通,杜绝各自为政、避免重复建设。平台在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的情况下,加快推进信息互联和公共数据共享,提升全域社会治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形成智能化社会治理新格局、智慧化社会服务新模式,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作者单位:民建茅箭第一支部)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