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形势下依法做好统计服务的思考

时间:2020-12-14 09:4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琴

核心提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了 《意见》《办法》《规定》,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统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新形势下,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为根本遵循,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数据质量生命线意识,推进实施“一二三”工作法,助推统计服务与时俱进、提质增效。

围绕一个中心,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统计部门是业务单位,更是政治机关,要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三大任务,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和疫后重振。一是以强化统计分析为抓手,突出预警监测分析,着力献计献言献策。抓好市委市政府重大课题的专题分析,拉长统计分析的时间线,统筹做好事前预警、事中监测、事后总结,创造一批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有针对性、时效性、可操作性的统计分析成果,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二是创造性开发新的统计产品。以丰富统计产品为基础,在做好月报、年鉴等常规产品的同时,创造性研发出针对党委政府、企业、民众的个性化产品,抢抓时机开发“数说系列”拳头产品。为党委政府决策制定、政策出台,企业发展方向,民众了解市情市力提供数据支撑。

把握两个关键,服务公众期盼,讲好统计故事

一是服务公众需求。统计部门要树立敞开大门办统计的理念,主动适应时代要求,通过传统媒体和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让数据更快捷走出统计大门,推进数据结果公开,提升数据共享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要聚焦民之所盼、企业所困、社会所需,对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地区生产总值、商品房销售额等社会各界关注度较高的统计指标,有针对性加大数据解读力度,以深入浅出、喜闻乐见、图文并茂的方式,讲清数据背后的逻辑关系和发展趋势,让数据更有温度更接地气,打通统计服务“最后一公里”。要打破传统思维,主动对接融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中,积极对接企业,利用自身丰富的数据资源,对企业分领域指导,增强企业用统计数据分析市场、研判走势的能力,让企业更多享受到统计带来的“数据红利”。

二是讲好统计故事。首先,强化外宣,增强统计工作社会影响力。树立品牌意识,围绕中心工作,抓好内容质量,优化经营模式,突出统计特色,做到每天有内容、每周有重点、每月有专题、每季有总结,打造民众想看、企业争看、质量过硬、口碑过硬的统计公众号。拓宽宣传范围,面向企业、面向公众、面向社会加大统计宣传普及力度,不仅要扎根于统计系统内,还要放眼于市级主流媒体和党政宣传平台,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强化对统计工作、统计知识、统计法规的宣传,提升统计工作社会影响力。突出全员宣传,通过完善相关考评机制,营造人人动笔的良好氛围,在比较中出精品,在竞争中出成绩。其次,强化内宣,提振统计队伍干事精气神。强化组织领导,将宣传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明确职责分工,确保落细落实。加大宣传队伍培训力度,不定期邀请专家名师开展写作培训,增强宣传队伍“脑力、笔力”,提高文稿质量。营造良好氛围,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传播统计好声音;以学习交流为舞台,促年轻干部比拼赶超快速成长;以下沉社区“双报到”为契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凝聚发展共识,巩固好战疫新成果,宣传好统计新形象,将战疫精神发扬到日常工作中,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做好三个结合,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质效

一是与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有机结合。严守数据质量生命线,把提高数据质量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全领域,全面落实统计数据质量全程管控责任,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严格对外发布流程,完善逐级审批的统计对外发布工作制度,对外提供的统计调查数据需要国家和省局认定后方可使用的,必须待上级反馈后方可发布;不需认定的,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批后,通过规定程序方可对外发布。严格实施统计监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对统计监督的统一领导,通过对监督主体、监督方式、监督对象的全覆盖,织密监督网络,形成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二是与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紧密结合。突出时效,注重实用。大型普查一般历时3年,普查数据公布较为滞后,因此,普查资料开发要讲求时效,与普查资料加工整理同步进行,紧跟普查公报及时对外发布,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群策群力,联合攻关。充分发动部门力量,有效调动社会力量(大专院校、研究机构等),加强与毗邻地区统计部门合作共享,尝试普查资料开发购买服务,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有效发挥普查资料使用价值。下足功夫,提高质量。在普查资料开发中,要善于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围绕社会经济中的热点、难点及市委市政府、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形成一批有高度、深度、广度、温度的普查资料分析研究成果。

三是与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深度结合。找准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统,严防“以数谋私”“数字腐败”。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队伍,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实现主动担当作为;管长远,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实现奋发有为、实干有位;搭平台,建好广阔舞台,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真正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落到实处,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作者单位:市统计局)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