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关注:

一氧化碳 冬日隐形杀手

时间:2020-12-11 18:0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认识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臭的窒息性气体,俗称“煤气”,在生产和生活环境中广泛存在。由于一氧化碳没有特殊气味,人们可在不知不觉中吸入一氧化碳,发生中毒。危险的是常常在中毒以后还不知道其罪魁祸首是一氧化碳。

中毒表现

一氧化碳中毒早期表现为头痛、头晕、眼花、恶心、心慌、四肢无力等。严重中毒者可昏迷、死亡。

迟发性脑病

一氧化碳中毒后,如果中毒患者能及时得到抢救,大多数能够恢复正常。但部分中毒者在恢复正常后,经过一段时间(2~60天),又出现了一系列神经精神症状,如少语、痴呆、记忆力严重减退、无故傻笑或行为失常,有的病人还表现为四肢肌肉发紧、手颤、步态不稳等,这些都是迟发性脑病表现,一定要及时送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中毒现场抢救

当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救助者必须迅速按下列程序进行救助:

通风,打开门窗。

将中毒患者脱离现场,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解开患者的衣领及腰带,保持呼吸顺畅,同时呼叫救护车,尽可能送到有高压氧仓设备的医院进行救治。

在等待运送车辆的过程中,对于昏迷的患者,应将其头部偏向一侧。如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切断煤气来源  进入室内时严禁携带明火,尤其是开放煤气自杀的情况,室内煤气浓度过高,按响门铃、打开室内电灯产生的电火花均可引起爆炸。

如何避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多是由于防范不力和疏忽大意造成的,因此提高警惕、预防为主十分重要。预防的具体办法是:

●燃气热水器应该安装在通风良好的地点,不应放置于寝室,密闭浴室内等通风不良处:

●正确地使用燃气和保养燃气热水器,随时注意是否呈完全燃烧状态。若产生红色火焰,则表示燃烧不完全,产生的一氧化碳较多;若产生蓝色火焰,则燃烧较完全,产生的一氧化碳较少。

●自动点火的煤气灶具连续未点燃时,应稍等片刻,让已流出的煤气放散后再点火;

●使用煤气具前闻闻有无“煤气”味,确定是否漏气,如果怀疑漏气,进行进一步检查;

●注意检查连接煤气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或受到虫咬;

●居室内的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合理,通风良好;

●吃火锅用木炭时,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以防一氧化碳中毒;

●不要关闭门窗使用炭火取暖;

●有条件的可以安装煤气报警器。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