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20之最:疫情下的西苑

时间:2020-12-11 14:5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1月24日医护人员穿戴防护服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周仑 通讯员 方金柱 报道: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在十堰抗疫的主战场,十堰市西苑医院(太和医院西苑院区)上演了一场生死救援。疫情之下,一位位勇敢逆行、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一段段有情有爱的故事。人性的真善美,在此次疫情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3天时间,一个病区37张病床收满,还要筹备下一个病区。”感染科护士长肖红梅说,刚开始的时候,病人增加太快,导致人手不够,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不敢坐,因为坐下就能睡着。”

“最开始收的那一拨病人,重症病例比较多,病情进展较快,不能有半点的疏忽!”深夜,把重症病人再看一遍,躺在床上的感染科主任吴激波还是睡不着,翻看着救治微信群里值班医生发的病情动态信息,看看有没有疏漏。以至于在后来到休整的宾馆,生物钟调整不过来,经常半夜惊醒,生怕延误了救治。

病人的急剧增多,也考验着医院的应急保障能力。中心供氧压力不足,一边迅速补充氧气瓶到每个病房,同时紧急改造中心供氧机房。“配送的氧气瓶只能送到病区门口,到里面就得医护人员一瓶一瓶往里搬。”护士长李小芳脚都磨破了仍在坚持,“病人的治疗不能耽搁,我能坚持,我绝不给西苑丢脸。”李小芳说。

90后党员聂雪娇,已经回江苏老家。得知医院的情况后,大年三十,在高速封路、航班取消的情况下,乘火车、转汽车辗转千里,在十堰封城之前赶回医院。“来不及多想,就上了战场。”感染科是第一梯队,这是他们的心声。“危险面前,肩上的责任会让你不由自主地向前冲。”

老年科主任乐文随瞒着年迈的母亲上战场。“母亲80岁了,不敢告诉她实情,不能让她担惊受怕,就说医院安排我去外地学习两个月。”然后,过一段时间给她打个电话。

1月25日第一支支援力量抵达西苑医院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1月25日,由太和医院牵头组建的第一支市级支援力量7人小分队进驻西苑医院,随后,第二支、第三支医疗队也迅速集结到位,补充的医护力量,缓解了西苑医院的救治压力。

2月13日,广西援堰医疗队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9名医护人员抵达西苑医院,并迅速投入战斗。“湖北需要我们,十堰需要我们,疫情不退,我们不撤!”医疗队长林剑勇说。为了支援湖北,护士农明从已经检票准备回家的动车上回来,许少伟则推迟了和女友的婚期。

“昨天看到西苑确诊患者清零的报道,非常欣慰和自豪,这里是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也是我的第二个家。”3月20日,护士长劳静琳与其他8名广西支援西苑医院的“战友”和西苑医院依依惜别。“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送别的客车上,广西的“战友”一起演唱《再见》,表达内心对“战友情”的不舍。

每天都会送来的爱心蛋糕

我不会治病,但也想为大家做点什么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不只是医院在战斗,疫情也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给了大家莫大的关心和温暖。

“我不会治病,但我也想为医生做点什么,就自己骑车过来了。”1月27日,在十堰封城的情况下,城区一家酒店的厨师赵刚带上蔬菜,冒着风雪骑车赶到西苑医院,并留在医院食堂做志愿者,给医护人员做饭。

“医护人员在里面拼命,我们做这些不算什么,疫情不散,我们就不间断,让他们吃上新鲜的蛋糕”。从2月18日开始,每天下午,医护人员都会收到蛋糕店老板肖凯免费送来新鲜可口的面包、蛋糕等点心,风雨无阻。

这些点滴爱心,温暖了医护人员的心,也增强了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6100万湖北人民不会忘记在我们封城的日子里,从祖国各地运来的一车车蔬菜和瓜果,也不会忘记,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从世界各地寄来的每一个口罩,每一件防护服,我们更不会忘记那四万三千名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你们为我们拼过命。谢谢你们,谢谢每一位帮助过湖北的人。”全国人大代表、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十堰市西苑医院院长罗杰在全国两会的“代表通道”上感谢社会各界的援助。

2月10日一位出院患者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

我姑娘说了,让我一定要给你们鞠个躬

“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治。”十堰市西苑医院党委书记刘振伟在抗疫时曾这样要求全院。为了一个重症病人,十几个人围着一个转,87岁的危重患者瞿某,患有多种疾病,病情一度危重,多次反复,经太和医院、西苑医院、广西医疗队的通力协作,最终转危为安并康复出院,经过罗杰院长在两会上介绍,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赞扬。

70岁的“宝宝”徐大爷患有老年痴呆症,没有自我保护意识,不配合治疗,经常“我行我素”,就安排专人24小时看护。“今天,家里来客人了?”看到换班的小护士,他以为家里来了客人,护士赶忙顺着他说“是的,爷爷,我还给您带礼物了……”

“非常感谢你们,我姑娘说了,让我一定要给你们鞠个躬……”2月10日,一位大妈出院时满眼含泪,给医护人员鞠躬致谢。

“在全体医护人员日夜兼程的治疗护理下病情好转,将康复出院,感恩!”80岁的张奶奶坚持用颤抖的手,给医护人员写感谢信。

“送给你小心心,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2月7日,一位患者出院时给医护人员表演舞蹈《听我说谢谢你》,以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

2月13日广西援堰医疗队进驻西苑医院

我是记者,这里也是我的战场

“我是记者,是时代的发声者,这里也是我的战场,我要记录下用生命捍卫生命的伟大。”十堰晚报全媒体记者周仑说。据了解,疫情期间,他是到西苑医院采访最多的媒体记者之一。

“只有走得更近,才能接地气,才能出深度报道。”十堰电视台记者刘羽飞说。“媒体记者没有医疗专业背景,要保护好他们的安全。”刘振伟给我要求,“可以不上头条、不出大稿,但必须保证他们的安全。”每次进病区,我都提醒他们做好防护,跟在左右。

新闻宣传是另外一个战场,舆论引导可以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凝聚抗疫力量。在此次西苑战疫中,省市各级媒体记者冲在一线,给市民带去了最前线的报道。疫情期间,十堰电视台记者刘羽飞、周鑫、张岩,十堰晚报记者周仑、韩玉砚等一大批媒体记者,不惧危险、逆行“十堰金银潭”一线,采写了有温度、有深度、有影响的宣传报道。

他们的专业水平、职业素养都是我学习的榜样,通过“战疫”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生死与共的“战友”。

医护人员搬运氧气瓶

疫情下的西苑,每个人都在奔跑

病房内,医护人员在守护每一个生命。病房外,后勤保障人员尽力做好服务,让他们更好地战斗。西苑医院,团结一心,每个人都在奋力奔跑,抢在疫情前面,挽救一个个生命……

这就是真实的西苑。

作为医院宣传人员的方金柱,从疫情发生至今,加班是常态。“柱子,还没休息?”晚上12点多了,忙碌了一天的医生乐文随从楼下经过,见办公室还亮着灯就冲楼上喊到。“快搞完了。”方金柱走到窗台边和他打招呼,顺便了解一下病房里的情况,医护人员的状态,也互相打气鼓励。

一线最危险,也是最忙的。有时,他也会到医护人员休息的地方跟他们聊天,发掘信息,寻找新闻点。

大年三十,方金柱编发了微信《对不起,这个春节我不能回家》,既是向坚守的员工致敬,也是向职工家属表示歉意;大年初三,编发了微信《我拿生命拯救你,我的城市》等报道,引发了全市人民的共鸣,微信公众号“十堰发布”、“魅力十堰”等十堰权威公众号都转发了此条新闻。2月2日,首例患者出院的消息更是鼓舞了士气、坚定了信心,十堰有能力战胜疫情。

从1月19日收治十堰首例患者,到3月19日最后1例确诊患者出院,西苑医院战疫61天,204名患者出院,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两个多月,也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关注,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报道90余篇;湖北政府网、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省级媒体报道70余篇;十堰政府网、十堰日报、十堰晚报、十堰电视台等市级媒体报道400余篇。

今年10月29日,十堰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一期工程传染病救治楼建成投入使用,也创下了三个全省第一:第一个利用抗疫国债项目资金建成的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224张负压病床,是全省负压病床最多的医院;第一个单独设置结核外科的医院。

“常态化防控疫情,应对冬春季可能发生的新冠疫情,我们不怕了。”这是西苑医院所有人的心声。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