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正风反腐·难忘2020⑤|多措并举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时间:2020-12-11 08:4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一年来,市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六稳”“六保”任务,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以零容忍的坚强决心正风肃纪反腐,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持续传递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鲜明信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我市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11月26日起,十堰晚报推出“十堰正风反腐·难忘2020”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通讯员 郭斐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深化标本兼治,把 “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过程、各方面,既 “动刀用药”祛除“病症”,又 “强身健体”固本培元,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协同发力。

“利刃”惩治切除“病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11月18日上午,市委八楼会议室里,除了扩音器音响,现场再听不到别的声音。

“我给党和组织造成恶劣影响,对单位形象造成巨大损害,也给自己的家庭带来惨重损失,让我几十年辛勤付出和努力奋斗化为泡影、付之一炬,留下的只有痛苦、羞耻和无穷无尽的后悔……”

面对镜头,曾经风光无限的市高级技工学校原党委书记、校长李建新痛哭流涕。镜头之外,正在集中观看本年度警示教育片《权力的迷途》的新任县处级领导干部们陷入沉思。

“看到身边的人严重违纪违法,很震惊。让我意识到一旦纪律之弦松弛,就很可能沦为‘案中人’。”现场的一位干部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的字句。

金针去痼疾,猛药起沉疴。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反腐败斗争,查处了胡建华、杨正典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共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4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19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99人。

“要在个人自律上注重落细落小,多积尺寸之功,做到防微杜渐。盯紧小节细节,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汲取教训,把未病当有病防,追求高标准,提高免疫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东灵在此次廉政谈话会上,向全市新任县处级领导干部提出殷切希望。

健全制度扎紧 “笼子”,增强“不能腐”的约束

“孟主任,根据上次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我们新修改完善了 《市公交集团接待管理办法》,特向纪检监察组报备,其它需整改的问题也在快马加鞭推进。”

近日,市公交集团专题审议并制定下发接待管理办法,所列21项条款对企业公务和商务接待予以严格区分,对适用范围、接待标准、管理安排以及报销程序进一步明确,接待管理工作得到整治和规范。 

《市公交集团接待管理办法》的制定是国企立行立改的一个缩影。此前,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集中1周时间,组建4个工作组,分别对驻在单位及各国资企业开展交叉专项检查。陆续向1家单位制发 《监察建议书》、12家国企送达 《监督检查问题反馈函》。

治病于初萌,防患于未然。以案件质量普查、扶贫领域案件抽查、营商环境领域案件自查为抓手,市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政治巡察、信访举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综合研判,深入开展 “精准监督执纪执法问责质量效益年”活动,发函督办23次,督促整改问题169个,发出纪检监察建议300余份,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同时,针对案件查办中反映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坚持 “谁建议谁检查”原则,由相关部门通过书面回告、电话督办、“回头看”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杜绝纪检监察建议沦为“一纸空文”。

“纪委时刻关注、督导我们工作,他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就是我们整改的方向和建章立制的重要依据,不仅规范了权力运行,更是对我们干部的一种提醒和保护……”一名国企领导如是说。

“强身健体”筑牢 “堤坝”,形成 “不想腐”的自觉

9月8日,我市首个 “十进十建”青少年学习实践基地在张湾区黄龙镇斤坪村黄龙壹号生态园揭牌,市、区10余家单位党务干部及60余名青年团干参观了青少年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展。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有感恩之心,因为是组织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平台。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常怀敬畏之心……”青年干部张雅淇发出感言。

弘扬 “正能量”、发挥正面引领作用,这是全市各级纪委监委正风反腐的一大特色。

邹某工作日午餐饮酒并辱骂他人,影响恶劣,经研究,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我作为当事人,的确有错在先,党组织给予党纪处分我诚恳接受……”7月6日,房县尹吉甫镇七星沟村副主任邹某在党员大会上诚恳认错。

从处分 “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这是全市各级纪委监委在强化警示教育中的常态场景。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市纪委监委认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持续推进 “十进十建”。深化以案促改,选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 《权力的迷途》、忏悔录 《底线》,举办党纪法规宣传教育成果巡回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过去我们也学习通报、看警示教育片,很多是发生在别处的,总感觉离自己比较远。”七星沟村纪检委员邹贵波感慨道, “近年来纪委组织的各种零距离警示教育课,给我们提了醒,今后一定要做守纪模范。”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