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习家店镇:发展柑桔产业 走出致富“贫”颈

时间:2020-12-10 17:5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顾珊 何仁波 陈桐 报道:习家店镇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丹江口库区北岸,全镇集山区、川区、库区为一体,是丹江口市武当蜜桔生产、销售重镇。习家店镇所产柑桔果形美观,色泽澄黄,酸甜适度,风味可口,品质上乘。2019年,习家店镇凭借柑桔入选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20年,全镇种植柑桔面积7万余亩,柑桔产量6300万公斤以上,年产值可达7500万元,直接带动4300余户农民从事柑桔生产、经营,其中贫困户约3500户,柑桔产业成为该镇最主要的脱贫致富产业。

近年来,习家店镇以提高柑桔品质,转型生态观光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为出发点,大力实施柑桔“二次革命”,在原有柑桔果园场的基础上,引进习氏果业等龙头企业,打造精品生态观光园,逐步转变柑桔产业发展方式,突出规模种植,注重特色和品牌创建,实现了产业增效、果农增收、生态增绿,全镇柑桔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次革命”提品质

柑桔产业一直是习家店镇当地群众重要的收入来源,传统的品种及栽培技术远远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之前该镇20年以上老桔园就有5万亩,树势衰弱,产量逐年下降,市场竞争力低下,经济效益差,老百姓弃园现象频频发生,严重制约了柑桔产业的发展。

“必须把柑桔这一传统产业重新兴旺起来。”没有豪言,更无巧语。2017年,习家店镇党委下定决心在全镇实施柑桔产业“二次革命”,制定“淘汰一部分、保留一部分、改造一部分”的产业发展战略,解决柑桔栽培密度大、品种混杂退化、树体严重老化等问题。

为扭转柑桔产业衰败现状,带动全镇柑桔产业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该镇通过采取隔行间伐、隔株间伐等方式,进行桔园“密改稀”,对30年以上树龄桔园进行清理重建,引进龟井、兴津、早津等优质早熟新品种,打造精品果园。引导贫困户大力推广疏密改造技术、省力化大枝修剪技术、生物防治技术、一果两剪周转箱装果运输技术、综合保花保果技术,起垄绿色无公害栽培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储藏保鲜,隔年结果疏果、冬季抗寒防冻、果实套袋等技术,有效提高柑桔品质。

习家店村贫困户石本学种植柑桔近20年,2017年初,借着柑桔“二次革命”东风,他率先对自家的桔园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成为该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从对自家桔园实施改造后,石本学切实尝到了甜头。

之前20亩桔园只能产5万多斤桔子,最好的时节才卖7毛一斤,刨去人工成本,结账成了‘两手空’。”说话间,石本学算了一笔账。“现在桔树改稀后,桔子个头大了,产量也高了,去年我的桔子卖到了1.7元一斤,比之前多赚了上十万。”

目前,该镇已完成柑桔低产园改造35000亩,密改稀10000亩,新建标准桔园10000亩。

建强平台拓销量

多年来,习家店镇一直没有固定、专业的柑桔交易市场,到了柑桔上市交易时节,桔农、客商、车辆拥挤在一起,占据各个交通要道,给居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也造成了柑桔交易、市场管理等系列问题。

面对现状,该镇党委决定在集镇建设一个高效、有序、专业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填补该镇无大型柑桔专业交易市场的空白。经多次考察决定,在习家店村二组投资2000万元建设占地近百亩的鄂西北最大的柑桔交易市场,同时配套打蜡、包装、塑筐生产等扶贫车间,提供收购、分级、打蜡、质检、包装、销售一条龙服务,并于2017年10月投入使用。

该大市场投入使用后,不仅成功解决了以往柑桔交易以路为市的问题,促进了该镇柑桔交易规范化、规模化、市场化,还可覆盖带动周边5个乡镇柑桔销售,柑桔年交易量可达2亿斤。

同时,火热的柑桔交易也为当地百姓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市场可为当地内安移民、贫困户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帮助集镇大量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发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龙头带动促转型

柑桔果树四季常青,树形美观,春季花香宜人,秋季桔子红遍,如灯笼盏盏,是建设旅游观光农业的理想产业。近年来,习家店镇大力实施“生态旅游强镇”战略,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打好特色牌、走好生态路,积极推动柑桔产业农旅融合发展。

2017年,习家店镇引进习氏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托龙头带动,打造沧浪桔海生态观光旅游带,促进全镇柑桔产业逐步向生态观光农业转型。该项目前后共投资6000万元,流转土地200余亩,种植爱媛38号、金秋砂糖橘、三黄柚等17个品种柑桔,着力打造精品果园。配套建设月季花海、4000平方米沙滩、2000棵柳树林,建立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吸引镇内外游客到果园露营、垂钓、游泳、休闲娱乐。

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习家店镇通过统筹规划,按照“远看是果园,走进是公园”的思路,将农业园区与旅游景区叠加打造,实现了“1+1>2”的效应,绘就了一幅农旅融合新画卷。目前,习家店镇已建成6个柑桔精品园,5个柑桔休闲采摘区,初步形成集农业生产、休闲体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精品果园示范带。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兴旺既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展望“十四五”,习家店镇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努力构建柑桔等主导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奋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 责任编辑:王阿敏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