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1月发生20余起电气火灾 消防紧急提醒,教你如何预防

时间:2020-12-09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袁占彪 报道:进入冬季以来,市民用电用气逐渐增多,电气设备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安全隐患问题也在不断增多。随着我市人均用电量越来越高,用电负荷的不断增加,电气火灾事故也是与日俱增。根据市消防救援支队统计,11月份以来,我市已经发生20余起电气火灾,占火灾的三分之一。

11月发生20余起电气火灾

11月19日17时6分,郧西县城关镇高速路路口红绿灯一房屋空调外机起火。接到报警后,郧西县消防站出动3辆消防车12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实施处置,很快将大火扑灭。后经调查,起火原因是用电负荷增加,导致外机起火。

11月24日18时37分,丹江口杨山路庙沟岭移民小区二楼电线着火,无人员被困。接警后,丹江口人民路消防救援站出动3车15人前往处置。后经调查,起火原因为用电负荷增加。

11月25日19时47分,东风大道51厂桥头附近宿舍2楼空调外机,接到报警后,重庆路特勤站出动3辆消防车18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实施处置。后经调查,起火原因为用电负荷增加。

11月26日17时,燕林小区12号楼楼顶电线着火,接到报警后,重庆路特勤站出动2辆消防车12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实施处置。后经调查,起火原因为用电负荷增加。

11月26日17时,丹江口丹三巷市医院家属楼室外电线着火,无人员被困。接警后,丹江口人民路消防救援站出动1车7人前往处置。后经调查,起火原因为用电负荷增加。

电气火灾占火灾总数比重大

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火灾事故主要是因电气线路老化、超负荷、用电不慎或电瓶车充电漏电等电气线路故障诱发的火灾。电气火灾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也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调查统计,我国近十年的火灾事故中,电气火灾居于首位,且年均发生次数占火灾年均总发生次数的27%,占重特大火灾总发生次数的80%,且损失占火灾总损失的53%。电气火灾已成为我国消防安全的主要致灾因素,不仅次数多、损失大,而且多年来一直居高不下。

那么什么是电气火灾呢?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电气火灾一般是指由于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器具以及供配电设备出现故障性释放的热能:如高温、电弧、电火花以及非故障性释放的能量;如电热器具的炽热表面,在具备燃烧条件下引燃本体或其他可燃物而造成的火灾,也包括由雷电和静电引起的火灾。

电气火灾具有两大特点:一、电气火灾的季节性特点。电气火灾多发生在夏、冬季。夏季因易漏电、短路、设备高温引起火灾;冬季因干燥易产生静电起火引起火灾。二、电气火灾的时间性特点。许多火灾往往发生在节假日或夜间。由于疏忽大意,在节假日或下班之前,对电气设备及电源不进行妥善处理便离去,因而引起失火。往往由于失火后,现场无人值班,难以及时发现,而蔓延扩大成灾。

7个方面预防电气火灾

当然,电气火灾也是可以预防的。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电气火灾的预防,主要认真做好日常生活中以下7个方面事项。 

对用电线路进行巡视,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在设计和安装电气线路时,导线和电缆的绝缘强度不应低于网路的额定电压,绝缘子也要根据电源的不同电压进行选配;安装线路和施工过程中,要防止划伤、磨损、碰压导线绝缘,并注意导线连接接头质量及绝缘包扎质量;在特别潮湿、高温或有腐蚀性物质的场所内,严禁绝缘导线明敷,应采用套管布线,在多尘场所,线路和绝缘子要经常打扫,勿积油污;严禁乱接乱拉导线,安装线路时,要根据用电设备负荷情况合理选用相应截面的导线。并且,导线与导线之间,导线与建筑构件之间及固定导线用的绝缘子之间应符合规程要求的间距;定期检查线路熔断器,选用合适的保险丝,不得随意调粗保险丝,更不准用铝线和铜线等代替保险丝;检查线路上所有连接点是否牢固可靠,要求附近不得存放易燃可燃物品。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