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市税务局贴心服务破解办税“老来难”

时间:2020-12-08 09:5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胡雯璐报道:为了让年纪大些的办税人员能够适应日益现代化的办税模式,今年以来,丹江口市税务局采取人性化纳税服务手段,帮助老年办税群体轻松跨过“进门关”“操作关”“刷卡关”。

作为代理了十四家小企业账目的资深会计,王新科是办税服务厅里的常客。现年62岁的王新科已有近20年的老花镜佩戴史,受疫情影响,让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王新科犯起了难。

“女儿,我没有支付宝啊,如今去哪儿都要出示健康码,我下午还想去趟办税服务厅,怎么办?”王新科向远在武汉工作的女儿求助。“要不我把帮您申请的健康绿码截图到微信上,您出示给别人?”王新科的女儿也有些摸不准这样是否可行。

晚上,和女儿视频通话的王新科高兴地告诉她,下午到办税厅,门口值守的工作人员主动询问其要采取哪种方式核验进门,自己便选择了无健康码的核验方式。“一见是我,没等我报上名字,工作人员就帮我把名字填好了。看我老花镜上都是水蒸气,看不清写字,工作人员一边测体温一边把剩下的栏目都帮我写好了,连手都没让我伸!”

从实体办税服务厅到24小时自助办税厅,税务人员都以换位思考的心态,为不便或不熟练使用扫码进厅的办税人员提供了身份证件、联系方式登记等替代扫码进厅的方式,并逐一测量、记录体温。“自己父母在外也受了不少照顾,将心比心,咱都不能因为扫码这点事就把纳税人拒之门外。”办税服务厅值守税务干部刘秋红说。

随着“互联网+”税务深入推行,数字化、信息化的办税服务给大多数办税群体带来了便利,也给老年办税群体带来了困难。

“今儿帮儿子来领发票,最近店里生意越来越红火,他实在忙不过来。”第一次到自助办税区领取发票的韦大爷盯着机器上标注的操作步骤有点困惑。此时身边出现的辅导人员得知其办理需求后,耐心细致地教韦大爷操作流程。

技术可以没有温度,服务却不会没有热度。在丹江口市辖内,税务部门把自助办税网点覆盖到了纳税人、缴费人需要的角角落落,还配备有专人对有需要的纳税人进行辅导,让冰凉的机器设备带上了税务温度,持续提升老年群体的办税幸福感。

“我们税务部门在拓展了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多元化办税渠道的同时,仍然会保留人工办税渠道,不能让现代化成为老年人的办税‘拦路虎’。”丹江口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黄静表示。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