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记竹山县文峰乡付家坪村村民王金荣:柔弱双肩扛起一片天

时间:2020-12-08 09:1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邵义龙 朱红云

从1993年至今,在27年漫长的岁月里,王金荣用她超常的坚韧和挚爱,呵护着他哥哥脆弱的生命。

故事发生在竹山县文峰乡付家坪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3年2月的一天,王金荣的哥哥王金平,因拆房不慎从房顶跌落,导致腰椎粉碎性骨折,高位截瘫。

王金荣本来生活在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一家7口人,父母勤劳能干,兄妹5人均已成年,10多亩责任地,虽不肥沃,但在父亲的组织下,大家精耕细作,粮食自给自足。家庭虽不富裕,但一家人却生活得和和美美。

5兄妹中,王金荣排行老四,两个姐姐一个妹妹相继出嫁,哥哥王金平是家中唯一的男孩,父母对他寄予了太多希望。

王金平的伤残,使整个家庭陷入一场灾难。高位截瘫,意味着王金平失去结婚生子的可能。母亲张友珍因爱子瘫痪,过度伤悲,哭瞎了双眼;父亲王友顺承受不了儿子伤痛的打击,不久去世。

父亲去世后,家里只剩下王金荣和她双目失明的母亲、下身瘫痪的哥哥。

王金平受伤时,年仅27岁,妹妹王金荣25岁。在贫穷落后的农村,25岁的王金荣,早该谈婚论嫁,身边比她年小的姑娘多已结婚生子。但王金荣有自己的梦想,她渴望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大城市打工挣钱,但如果过早结婚,这一愿望便很难实现。

哥哥的一场灾难,不仅破灭了一个家庭的希望,也让王金荣的梦想化为泡影。

从哥哥受伤那年开始,王金荣便挑起家庭全部重担,照顾失明的母亲、护理瘫痪的哥哥、耕种10多亩责任地。

伤后的王金平,精神一度崩溃,身体极其虚弱,情绪波动无常,母亲整天以泪洗面。王金荣一面悄悄咽下内心的苦楚,一面劝慰母亲和哥哥。王金平下身不能活动,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因为不能运动,肠蠕动功能下降,经常便秘,要服用通便药缓解。吃下通便药后又容易出现腹泻,常常刚换上的布垫又被弄脏。更令王金荣难堪的是,一个未婚妹妹,给哥哥清洗身子,实在不便,但她却没有任何退路。

“到了那个境地,真没办法顾忌许多!”王金荣只能硬着头皮面对。

为方便王金平到屋外呼吸新鲜空气,家里给他购置了轮椅。晴好天气,王金荣推哥哥到屋外场子转转。为增强哥哥体质,王金荣绞尽脑汁,在王金平病床上方的横梁上安装自制吊杠,让王金平在平躺状态下就可双手拉住吊杠,既能拉力健体,又可帮助翻身。

伺候母亲,护理哥哥,操持家务,这仅仅是王金荣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最让她难以承受的是耕种10多亩责任地。播种、锄草、收获,每一个环节都是体力活儿,而王金荣只能靠自己。她每天料理罢家务,就匆匆扛起农具赶往地里劳动。2012年夏,一天收割小麦,王金荣白天忙着用镰刀收割,晚上要把捆绑的麦穗挑回家里,一趟又一趟,她已挑回二十多担,但地里仍剩许多。一阵雷电过后,暴雨即将来临。如果小麦淋雨发芽,就会霉烂变质。王金荣拼尽全力,把地里零零散散的麦捆归拢,再用地膜覆盖。忙罢,天已见亮,王金荣累倒在地。

特殊的家境,使王金荣失去许多谈婚论嫁的机会。但王金荣的勤劳、善良和坚韧,赢得同村小伙张洪奇的爱慕与认可。与王金荣成婚的首要条件是男方必须成为上门女婿,因为王金荣不可能离开这个家,她是失明母亲、瘫痪哥哥今生的依靠。

与张洪奇结婚的那一年,王金荣已满33岁。在她所在的村里,这个年龄才结婚的姑娘,史无前例。

婚后,王金荣有了孩子,家庭负担更重,可地里的活再也干不下去了,因为多年繁重的劳动使王金荣积劳成疾,一遇天气变化,颈椎、腰椎、胳膊疼痛难忍。王金荣只能支持丈夫外出务工,自己就近找到一份家政工作,虽然月薪只有1000多元,但是便于照顾哥哥和母亲,她感到非常知足。

这些年,王金荣一家的遭遇,受到县、乡、村干部的关注和关心,驻村扶贫工作队干部通过多方争取,为王金平家的住房改造了无障碍通道,方便轮椅在室内外顺畅出入。

王金平说:“如果没有妹妹的照顾,也许我早已离开了人世!”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