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野人谷镇谭家湾村:移民村的美丽嬗变

时间:2020-12-08 09:1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张启龙 通讯员 唐雪松 

初冬的早晨,记者走进房县野人谷镇移民聚居的谭家湾村,但见农舍傍山而建,楼房三五成群,数十户连片。土坯房改建成砖瓦房后,农户由烧柴转变为使用液化汽,过上电气化生活,整个村子一片幸福祥和。

徒步到谭家湾村李会英大妈门前,一口小水池上方的水龙头冒出白哗哗的自来水,李大妈站在水池边掏洗蔬菜。 “原来一年四季到河里挑水吃,可愁死我们了。如今,自来水通到家门口,用水可方便了。共产党好、扶贫政策好、扶贫工作队好!”李大妈高兴地说。

据县水利和湖泊局驻谭家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任鹏飞介绍,谭家湾村是因水库和后期续建搬迁而成的整体移民村,还是特困村。全村有5个村民小组、258户775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275人。

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县水利和湖泊局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进驻谭家湾村。队员们入户调查,摸排村情、农情、户情,将农村饮水安全、农民增收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突破口,筹集资金20万元,建设安全饮水设施,延伸供水管网8000多米,解决了42户132人饮水难题。至此,当地“身处库区、看到库水无水喝”的历史宣告终结,全村饮水安全覆盖率达到100%。

扶贫工作首战告捷,赢得了民心,更增强了扶贫工作队信心。2017年,扶贫工作队积极向上争取,在谭家湾村实施山洪沟治理,2020年又实施水土保持项目,助力农民发展产业增收。目前,该村绞股蓝产业基地达19.3公顷、魔芋种植面积达1.5公顷,栽种果树1987棵。

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扶贫工作队按照“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做”工作要求,扶贫方式从“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找到助农致富“金点子”。协调金融机构落实小额信贷122.2万元,组织举办实用技能培训3场次,成立蜜蜂养殖合作社带动百余户贫困群众增收,牵线搭桥引导百余名贫困群众外出务工,争取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22人。

如今,谭家湾村各项工作走在全镇前列,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爱心超市”、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从无到有,一应俱全。全村户户实现水通、路通、电通,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农户收入显著提高。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