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警方四大名捕④|莫永栋:凭一个标识雨夜坟地抓获“独狼”

时间:2020-12-08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人物档案

莫永栋,男,33岁,中共党员,江苏淮安人,2009年6月毕业于湖北警官学院,2009年12月参警。先后在十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十堰市公安局警官训练中心工作,2018年1月调至茅箭分局朝阳路派出所工作,现任朝阳路派出所综合研判室主任。

莫永栋(右)带嫌疑人指认现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闫翔 报道:凭雨伞上的一个标识,雨夜坟地抓获盗窃沿街门店的惯犯;凭借一碗面,抓获一名网上逃犯,两个月抓获19名网上逃犯;零口供拘留一名专偷女式衣服的男子……今天,记者带你去认识茅箭警队“四大名捕”莫永栋。

一路追踪,

雨夜坟地抓获盗窃门店惯犯

这是一次事后让人想起都有些后怕的抓捕:雨夜,在一片坟地里,只有莫永栋和另外一名同事。四周都是黑黢黢的坟头,没有一丁点儿亮光,仅靠着微弱的警用手电灯光,同事有些后怕要退却了,但莫永栋觉得再坚持找一找,说不定有收获呢!

2019年春节前夕,接辖区多处酒店、宾馆报警,称放在店里的白酒和财物被盗。莫永栋接案后,立即展开侦查。嫌疑人作案时间是在凌晨,经过伪装戴着头套作案,并且故意绕开一些公共视频,案件破获难度非常大。

肯定能找到一些蛛丝马迹!莫永栋决定调取几起案发现场附近数百个小时的公共视频和一些被盗门店的公共视频。从公共视频中寻找案件线索,这是莫永栋的绝活。在朝阳路派出所,只要一有案件需要从公共视频中找“亮点”,大家都会不约而同想到莫永栋。

坐在办公室,莫永栋反复看了数百个小时公共视频后,终于发现一段模糊的嫌疑人出现在镜潭路上的身影。案发当天正好下雨,嫌疑人作完案后撑着雨伞离开现场,莫永栋仔细看后发现雨伞上有一个明显的广告标识。正是根据这个广告标识,他通过公共视频追踪,终于发现嫌疑人落脚在镜潭路上。

“找到嫌疑人了!”莫永栋高兴地从椅子上跳起来,兵贵神速,立即带着同事向镜潭路赶去。此时,已是凌晨两点多钟了,而且外面还下着雨夹雪,寒风呼啸,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当他们赶到镜潭路嫌疑人消失的地方后,发现此地是一段台阶。莫永栋和同事爬上台阶后才发现,上面是一片坟地。

“嫌疑人会藏到坟地里?”莫永栋有些不相信,但转念一想,越是大家容易忽略的地方,也最有可能是犯罪分子的藏身之地。同事有些后怕,劝他还是到其它地方找找,但莫永栋还是坚持再找一找。果然有所发现!在坟地深处一个废弃的小屋里,莫永栋发现有人生活的痕迹,进入小屋后,在小屋的一角落处,发现一名男子正卷缩在被子里睡觉。

此人正是他们找了很久的嫌疑人刘某,落网后,嫌疑人刘某对所犯案件供认不讳,并交待了他在其它地方盗窃门店的犯罪事实。至此,一个盗窃百余起的“独狼”落网。

一碗小面,抓获外逃多年的传销头目

去年9月,一名在江苏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潜逃至我市,网上发出红色预警信息后,城区多个派出所出动数名警员对这名网上逃犯进行抓捕。

莫永栋获知信息后,展开对这名嫌疑人李某的前期摸排工作。通过查看大量公共视频,莫永栋发现李某活动轨迹不是十分规律,而且此人反侦查意识较强,从来不在同一时间出门,而且每次出门乘坐公交车的地点和下车的地点也不相同。

这给抓捕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莫永栋决定还是利用最传统的办法——公共视频追踪,通过调取城区人民路、朝阳路、东岳路等路段的数百个公共视频,将李某的行动路线进行一一串联,结果发现了一个让他意想不到的情况。虽然李某出行时间和上下公交车的站点不固定,但李某每天上午都会到五堰一家面馆吃碗小面。

发现这个规律后,莫永栋决定在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面馆进行蹲守。在面馆外蹲守了大约一个小时后,李某终于出现在面馆大厅,抓捕时机成熟,莫永栋和同事们一拥而上,将李某就地擒获。

在审讯室里,面对莫永栋审讯,李某连声说:“我跑了这么多地方,没想到在十堰被你们抓了!”

像这样的逃犯,莫永栋每年都要抓捕不少,仅去年9月、10月两个月,他就抓获19名网上逃犯,抓获人数在全市警察中排在前列,当然,这也得益于他总结出的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破案的方法。

2019年,朝阳路派出所成立信息研判室后,莫永栋成为一名专职的信息研判民警,由直接侦查破案转变成为全所民警破案提供技术支撑的后盾。由业余到专业,对他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打起“背包”吃住在所里,潜心钻研各种技术、方法。短短几个月,成长为情报研判队伍中的行家里手,全所的盗抢骗案件都交由他负责。

自去年至今,莫永栋带领其综合研判室工作团队破获“盗、抢、骗”侵财案件共计19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2名。其中,破获盗窃电动车、自行车类案件47起;网吧盗窃手机、拎包类案69起;盗窃宿舍、公寓鞋帽衣物类案件38起,各类诈骗案件36起,侵财发案率与同期相比降低12%。

零口供,专偷女式衣服的男子栽了

2019年3月,五堰街某女装店里,店里的一件女式裙子和一件高档女式内衣被盗。

莫永栋接案后,通过店内的监控发现一名“大个子”有作案嫌疑。一个星期后的一天晚上,莫永栋在一个老旧小区里,将“大个子”抓获。

自以为没有抓住偷东西的现场,受到处罚不会太重,“大个子”摆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尽管“大个子”百般抵赖,拒不承认偷过东西,可是莫永栋却始终没有放弃。在零口供的情况下,莫永栋意外获得一个重要线索:“大个子”手机相册里,保存着一张自拍照,照片里有一张女式裙子和女式内衣的照片。莫永栋仔细比对后发现这两件衣服正是在五堰街某女装店丢失的。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大个子”低下了头。

“大个子”难道只作了一起案件?莫永栋决定到他居住的地方看看,但“大个子”拒不配合交待居住的地方。莫永栋通过他的社会关系人,找到了他的居住地。打开房门后,在一间上锁的卧室里,莫永栋看到床上堆了整整一床的女式衣服,很多衣服连商标都没剪掉。

案件告破后,群众的损失全部追回,大家送来多面锦旗表示感谢。

“群众无小案、小案牵民心。”莫永栋深知每侦破一件民生小案,群众和公安机关之间的情感便更深一层,距离也更近一步。

今年6月,辖区多名群众报警称,被人以“拉家常”“套近乎”或“购物找零”的方式骗取数千元现金。为了破案,莫永栋盯着电脑屏幕看了数天,调阅事发地周边20余处公共视频,分析研判嫌疑人潜逃路线。终于,抽丝剥茧的研判工作让他捕捉到两个嫌疑人的轨迹。随后,在他的深度审查下,这两名嫌疑人交待了另一名同伙。就这样,该起涉案价值一千余元的小案被成功侦破,为7名受骗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从警11年来,无论是在特警支队、警官训练中心,还是在朝阳路派出所,莫永栋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总能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并迅速成为行家里手。在同事眼里,他是足智多谋的“智多星”、勤勤恳恳的“螺丝钉”。他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嘉奖等各类表彰共计17次。

“茅箭警方四大名捕”系列:

茅箭警方四大名捕①|郭昕:只身擒获绑匪搜出已上膛的枪

茅箭警方四大名捕②|乐思亮:人群中多看了一眼抓获逃亡7年的逃犯

茅箭警方四大名捕③|宋赟:凭一个烟头抓获涉案百余起惯偷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