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县蒋家堰镇:岳王庙里唱“新戏”

时间:2020-12-06 10:4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特约记者 王利强 报道:位于蒋家堰镇西部楚长城关垭脚下的岳王庙村,因早年修建纪念民族英雄岳飞而得名,岳王庙又因有一个熠熠生辉的古戏台而扬名,相传当年在这戏台上演了无数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传奇故事。历史总是这么巧合,古戏已去,新戏盎然,戏台上的主角在不断变换中演绎着新的传奇。步入新时代的今天,岳王庙村两委携手竹溪县山二黄剧种保护传承展演中心扶贫工作队在这里又上演了一幕幕扶贫新戏。

场景一:扶贫先扶志

工作队员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情况。

作为“唱新戏”主角的村两委,在蒋家堰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开展加强基层建设,按照经济社会一体化统筹发展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主角”唱响主旋律: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党的执行能力建设的要求,提高班子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领导决策能力为重点,注重加强班子成员的思想作风建设,切实提高班子成员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狠抓班子日常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县、镇的各种会议、文件精神及农村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班子整体政治素养。

“主角”履好主责:两委班子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干部行为,定期进行党务,村务公开,保证村民参政议政,切实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促进全村的和谐稳定。

“主角”抓好主事:几年来积极作为,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动工新建了党支部村委会、文化广场,全面为老百姓办事少跑路,积极开展了村道路整治工作,由原来的3.5米道路扩宽至5米,给村民出行带来的方便,消除了交通隐患,方便了村民的出入。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下,为村民开通了户户通,安装了干净的自来水,让家家走干净的路,户户有干净的水吃。

场景二:扶贫重扶智

山二黄展演中心主任倪绍明(右)与帮扶户同吃同住,体验生活。

作为“唱新戏”配角的山二黄展演中心扶贫工作队,自2016年驻村帮扶以来,主动增强扶贫工作“主角”意识,把岳王庙村看作是扶贫工作队展示才华的舞台,当作是文化引领扶贫的平台。

“配角”唱主戏: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文艺宣传工作的自身优势,把“智”作为扶贫的突破口,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参加村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入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扶贫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认真开展“十九大”会议精神宣讲活动,让会议精神入脑入心。做好扶贫村的信访维稳、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组织、排练了宣传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政策专题节目在岳王庙村演出,用文艺方式宣传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坚定早日脱贫的决心和信心。

“配角”挑大梁:山二黄展演中心驻村扶贫工作队由三人组成,工作队长、党员赵仕华兼任该村第一书记。该村共有贫困户33户132人,山二黄展演中心主任倪绍明联系帮扶5户,其他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12人,每人联系帮扶2户,驻村工作队联系帮扶4户。几年来,扶贫工作队采取树立典型、发动能人、扶持强人、经济带动效应的方式来带领贫困户共同致富。通过发动能人甘启良同志回老家流转土地用于猕猴桃、精品葡萄实验培育种植基地,并整合贫困户劳动资源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加快了贫困户脱贫步伐。

“配角”串“主角”:几年来,山二黄展演中心扶贫工作队倾情心系该村的发展,先后捐款近15万元用于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发展,为村委会工作需要添置了空调、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在每年开展的“扶贫一日捐”活动中,演职人员均为岳王庙村捐款数千元用于村委会办公条件的改善。

场景三:扶贫赢“喝彩”

扶贫工作队在金丝皇菊基地实地察看菊花长势情况。

如何赢得村民的信任,如何取得观众的“喝彩”,必须要了解观众——村民是怎么想的,需要什么样的戏,才能对号入座。岳王庙村的两委“主角”和山二黄展演中心扶贫工作队“配角”扶贫,扶志更扶智,几年来联袂合力,赢得了满堂喝彩。

村容村貌新:舞台是演员施展才华的天地,房舍是村民生存的“窝子”,“主角”、“配角”时刻把村民的“窝子”记在心上。本村异地搬迁户5户19人,已全部搬迁安置。危房改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五保、低保、土地流转等工作也有序的进行和完成。实施了拆旧复垦工作,拆除危旧房屋16户,完成拆除面积2364.69平方,危旧房屋改造12户。实施了坟墓改造,立坟改卧159座。

支柱产业兴:有了脱贫支柱产业才是脱贫质的突破。展演中心扶贫工作队把产业作为扶贫的根本来抓,在产业的质上狠下功夫。岳王庙村特色产业茶叶有老茶园55亩,新流转土地种植茶叶500多亩,猕猴桃实验基地7亩,精品葡萄园实验基地5亩,结合本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奖补养殖业,鼓励养殖增收,已达到实效并已全面落实,每户贫困户经济培育市场主体,并成立洪旗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裕顺祥茶叶专业合作社、药物博览园,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加快了贫困户脱贫步伐。

村民笑吟吟:用该村党支部书记洪自辉的话说,脱贫摘帽的岳王庙村春风荡漾,村民收入年年攀高,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村各项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该村茶叶、菊花及药材种植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农业结构调整有序进行,生态工程得到逐步落实,农村、农业、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该村正以新的风貌、新的姿态迎接未来,走向明天。

场景四:好戏还在后头

初冬时节的岳王庙村温暖如春,乡村公路、景观河堤、产业茶园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扶贫开发工作要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措施不变,重心不移,岳王庙村的“主角”、“配角”将与村民观众们一道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以铿锵激越的西皮流水,继续上演一幕幕乡村振兴的新戏!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