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收藏融入书法 十堰退休职工王大林乐在其中

时间:2020-12-05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50米书法长卷是王大林最得意的作品。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通讯员 夏金

书法和收藏,看起来是两个不相关的爱好,市气象局退休职工王大林却把两者融合在一起,以收藏艺术促进书法技艺。王大林从藏品中感悟历史文化和书法精髓,其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的大赛中获奖。他还花一年的时间,创作出了一幅50米的书法长卷。

受父亲影响从小爱书法

记者走进王大林家中,仿佛进入到了一个小型的书法展览馆,他家里的墙壁上挂满了创作的书法,书房里也堆满了书法作品。

“我从小就爱好书法,小时候家里穷,只能用木棍在地上写字。”66岁的王大林说,他出生在郧阳区,父亲是老师,喜欢写毛笔字,他从小就受到父亲的影响,每次看到父亲写字,就站在旁边看得入神,自己也会拿起笔写一写。

1970年,王大林读初中,正好部队到学校招兵,王大林被选中,进入空军第十四航空学校,成为了一名气象兵。在部队里,王大林发挥出了书法特长,负责办板报。当时,部队里有一名战友正楷写得很好,王大林就虚心向战友学习,书法功夫提高很快,他也慢慢找到了书法的窍门。

1976年,王大林进入十堰市气象局,先后在十堰市气象台、业务科工作。在单位,他负责办黑板报。后来,他还自学了印制条幅,学会了制版和丝印技巧。到了2002年,王大林的书法有了很大的长进,他在十堰市的一次书法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王大林的部分藏品。

把收藏融入到书法中,创作多了乐趣

细观王大林的书法作品,字体飘逸、书法俊美。王大林说,他的书法以“两王”为尊,结合赵体,形成了独特的行草。

近年来,他的作品入编《百年中国书画名录》,并被广州图书馆、湖南雷锋纪念馆、十堰市博物馆等单位收藏。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专业一级书法家、湖北省书协会员、十堰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作品在2001年的中国书画艺术“华表奖”大赛中获得华表银奖,2004年获得人民日报社主办的“艺术名家金杯奖”金奖。2013年,王大林的书法作品还在央视的书画频道展播。

除了书法,王大林还酷爱收藏,是上一届十堰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王大林说,从2003年开始,他开始涉猎收藏,其藏品主要是玉器和名家书画。10多年来,王大林收集到数百件玉器,其中不乏精品。他收藏了一尊翡翠观音,还有几块天然的寿山石,品质都十分不错。

和其他藏家不同的是,王大林每收集到一件藏品,都会仔细研究藏品背后的历史文化,再探究当时的书法特点,从而促进自己的书法水平。特别是收集到刻有文字的藏品时,他都会仔细研究藏品上面的字体,吸收精华,再融入到自己的书法中。就这样,王大林把收藏融入到书法中,两者相辅相成,不仅提高了收藏水平,还通过收藏了解到很多历史文化,也提高了书法创作水平。

50米长卷尽显书法功底

2014年,王大林退休后,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书法和收藏中。除了书法创作,王大林还买回了一台装裱机,给自己的作品装裱。“装裱知识都是自学的。活到老就要学到老,不懂的知识就要认真去学。”王大林说,他时刻都没有忘记学习。

在王大林家里,珍藏着一卷50米的书法长卷。“可以说,这卷书法是我最得意的作品,也是我这么多年书法创作的精华。”王大林说,创作这卷书法长卷,他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记者看到,这个长卷上,每个字都工工整整地写在方格里。“这些方格都是我一个个画的,光画这些格子都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而且不能画错,只要有一个错了,长卷就算是废了。”王大林说。书法长卷创作完成后,他曾在人民广场展出过一次,吸引了很多市民观摩。

创作完50米长卷后,王大林觉得还不过瘾,又花半年的时间创作了一个30米的书法长卷。“这两个长卷可以说是我这么多年坚持书法的象征,也是我把收藏和书法结合在一起的结晶。”王大林说。

退休后,王大林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每年春节到来之际,他都要参加各种文化下乡活动,到农村给村民们写春联。他还参加各种展览活动,捐赠书法作品,为慈善事业做贡献。

“书法和收藏,各有各的特点,但是把这两个揉合在一起,更有乐趣。”王大林说,退休后,他更是从书法和收藏里体会到了许多惊喜。“在艺术的道路上,只要不懈地追求,就有享不完的快乐。”王大林说。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