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多味草药熬汤,苹果柠檬做调料 一碗臭豆腐香飘14年

时间:2020-12-05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秘制酱料包裹的臭豆腐饱满多汁,咬一口又酥又鲜。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婧

著名作家汪曾祺曾说:“臭豆腐是中国人的一大发明。”中国的经典小吃很多,没有哪一种能像臭豆腐这样“臭名远扬”,并且让食客的态度两极分化:爱者甘之如饴,厌者避之不及。

位于五堰王子鞋城公交站背后巷子里的老农夫臭豆腐店,用安徽黄豆做成豆腐,浸制在绍兴传统苋菜梗卤汁里,发酵成臭豆腐,然后炸至酥脆,淋上热乎乎的秘制酱料,咬上一口口感丰富,味道独特,让人大呼过瘾!印国宝、王桂芝两口子用心经营这种美食,从推车叫卖到开店铺,始终坚持使用纯天然原料和配方,一碗臭豆腐香飘14年。

生意最好时半天进账9800元

“我是老农夫臭豆腐第五代传人,我们用的是祖传秘方!”提起这门生意,浙江人印国宝一脸的骄傲和自豪。

印国宝年轻时是个能干人,不仅学到了祖传手艺——做臭豆腐,还学会木匠手艺。上世纪八十年代,印国宝从浙江来到十堰,给工厂做家具,认识了在那里上班的郧县(现郧阳区)茶店姑娘王桂芝。他喜欢王桂芝的勤劳和朴实,便决定留下来。1985年两人结婚,生下一儿一女。为了养活一家人,两人推三轮车卖过布匹,做过不少小生意,最终决定继承祖传手艺,卖臭豆腐。

从推小车叫卖到开店铺,两口子起早贪黑,用心经营,只要看到食客吃得开心,就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印国宝告诉记者:“以前生意最好的时候,3口大锅同时炸臭豆腐,半天收款9800元。”

小碗6元,大碗10元,9800元的收入意味着印国宝夫妻半天就卖出上千碗!究竟是什么样的祖传秘方,让小小的臭豆腐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绍兴臭豆腐,因为鲁迅先生的小说而名扬天下。它之所以好吃,究其原因还是那一坛好卤汁。绍兴人选用当地黄豆,采用传统工艺制成豆腐,然后用苋菜梗卤汁浸制。据介绍,苋菜梗汁一般要储放一年以上,经过自然发酵,才能成为卤汁。将切好的豆腐块放入这些卤汁中浸泡,用不了多久,就能将卤水吸收,成为臭豆腐。

今年56岁的王桂芝介绍,安徽的土地碱性大,适合黄豆生长,因此店里一直选用的是安徽黄豆做的豆腐。之前用量大,自己磨豆腐,现在年纪大了,请亲戚帮忙加工好豆腐再送过来,但细腻滑爽的口感一直没变。至于苋菜,是自己在茶店老家种的,绿色无公害。

两口子有说有笑,把臭豆腐店经营得红红火火。

苹果柠檬做调料

“柠檬不仅调味还是天然防腐剂”

每天清晨5点半,印国宝夫妻起床熬汤料,按一定比例把20多味草药放入罐中,熬制3个多小时。汤料做好已是上午八九点,热乎乎的汤灌进保温壶带到店里。调料中除了常见的蒜泥、香菜外,还有一种特殊的韭花酱,是用姜、蒜、苹果和柠檬等食材配比而成,起到提鲜、丰富口感的作用。

印国宝的语速和反应都很快,透出浙江人的勤奋和机敏:“很多人觉得放柠檬奇怪,其实柠檬是天然的防腐剂!我们家的臭豆腐干净卫生,没放一点化学作料,用的油也是清亮的好油,不发黑、不浑浊,换得勤。”

上午9点多,两人出门买新鲜香菜,回家一片片冲洗干净、切碎备用。天不亮就起床,两人忙碌大半天,上午11点半才能做好全部准备工作,开始卖臭豆腐。中午,两人在店里随便做点饭,把肚子对付饱,忙的时候经常顾不上吃饭。

“长期站着炸臭豆腐,现在我的腿有静脉曲张,经常觉得腰酸背痛。我从小干农活,吃苦耐劳,这点苦不算什么。只要客人吃得好,我就高兴!” 王桂芝的热情朴实换来很多回头客。

为让客人吃到这一口

曾凌晨3点起床备料

每年春节前夕,很多人要回广东、上海老家了。他们经常拎着饭盒,一买就是五六十元钱的臭豆腐。王桂芝心细,她先把臭豆腐炸好,再把配料、汤汁分开装好、密封,客人回到老家用微波炉热一下,浇上汁就能吃。

为了让客人吃到这口熟悉的味道,王桂芝曾经凌晨3点起床。“今年4月,一个女孩到我店里,和朋友现场手机视频,确认要吃我家的臭豆腐。她第二天上午10点半要到机场,给朋友带臭豆腐,所以希望我当天早上9点开门营业。我二话没说,答应下来。第二天凌晨3点,我们起床熬料,上午9点准时开门,那个女孩顺利买了臭豆腐带给朋友。”

“武汉大学的一位老师是十堰人,他每次回家,都先来我们这儿报到。”依靠五堰街的繁华人流,印国宝的生意红火14年,让人羡慕。在这些的背后,是印国宝夫妻俩对食材、味道的执着和坚持,以及起早贪黑的辛苦、全年无休的忙碌。

印国宝心地善良,一直怀有感恩之心。虽然他年近六旬,但今年疫情期间,老伴在家带两个孙子,他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守卡口、量体温。

现在,两人的女儿在重庆大学教书,儿子在十堰做生意,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客人喜欢吃,我们也还干得动,而且还想开分店。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味道传承下去!”提及未来规划,两人信心十足。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