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标准化建设 一体化管理 竹山“一村一室”全覆盖

时间:2020-12-05 09:0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陈昌荣 谭昌军 朱艳玲 报道:12月1日,在竹山县潘口乡鱼岭村卫生室,村医李良华认真为病人看病。诊断室外,就诊的患者有序排队等候。“新建的卫生室宽敞明亮,看病很方便,收费也不高。”正在输液观察室打针的七旬老人王大伯高兴地说。

据了解,鱼岭村卫生室是竹山县最后一个建成的标准化村卫生室,今年9月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至此,该县244个行政村全部拥有标准化卫生室。

近年来,竹山县将“一村一室”工程作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问题的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切实满足农村群众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该县先后投入1360万元,严格按照产权公有化、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运行信息化、管理一体化“五化”要求,以及独立的诊断室、治疗室、输液观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室和药房“四室一房”建设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外观、统一标识,改扩建和新建村卫生室。目前,改扩建和新建的244个村卫生室建设面积均达80平方米以上,均具有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等多种功能。

同时,该县按照一村一名合格村医的标准,配齐244名乡村医生。其中,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194人,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50人。该县卫健局每两年组织一次村医全覆盖封闭式培训、每五年开展一次乡村医生执业证书再注册考核,乡镇卫生院每年至少组织村医开展1至2次专业技能培训,切实提升乡村医生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较好的医疗服务。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