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达芬奇”又立新功 机器人为两个月大婴儿实施手术

时间:2020-12-04 08:5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手术期间,一名医务人员辅助操作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通讯员 钟泽宇 报道:一名两个月大的婴儿确诊食管裂孔疝,大部分胃和部分小肠进入胸腔,由于压迫导致胃部扭转,进而引发剧烈呕吐、出血等情况。太和医院小儿外科采用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成功对患儿实施手术。目前患儿已康复出院。

据悉,在国内采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开展的手术中,两个月大婴儿极其少见。

两个月大男婴莫名呕吐 一查胃肠跑进胸腔

男婴斌斌(化名)刚出生满2个月,是丹江口市龙山镇的宝宝。今年11月10日,家长发现他突然呕吐,且十分频繁,以为是受凉所致,便到卫生院打针治疗。起初病情缓解,可没多久,斌斌呕吐更厉害了,吃进去的奶都吐了出来。

“医生说,孩子的呕吐物中还有少许胆汁样物,后还出现咖啡渣样物。”家长见状,急忙将斌斌带至十堰市太和医院治疗。

在太和医院,经胸片检查显示,斌斌的胸腔有巨大占位,转至小儿外科后,经消化道造影及CT检查,发现食管及胃形态、位置异常,会诊后,患儿确诊为食管裂孔疝。

“患儿胃和部分小肠,经食管裂孔疝入胸腔,导致胃扭转后,引发恶心呕吐等症。严重时可引发胃穿孔,食管反流还会引发吸入性肺炎。”太和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屈振繁介绍,像斌斌这样两个月大的小孩出现严重症状并不多见,为先天性发育缺损所致,就诊时已出现胃部出血。

克服人手操作局限 机器人手术精准操作

屈振繁介绍,食管裂孔疝如果裂口较小,可以保守治疗,但像斌斌这种情况,则需要及时开展手术治疗。一方面要将胃肠复位,并将裂口缝补起来;另一方面,为避免后期反流,还需进行胃底折叠手术。

“患儿仅两个月大,身躯娇小,其组织器官相较于成人更小,血管更细。”屈振繁表示,如果采用传统的腹腔镜手术,需3名医生上台操作,活动空间小,手术施展不开,且在操作时,配合不好还容易产生误损伤。

相比之下,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手臂可以540度旋转,并克服了人手操作的震颤,3D及高倍放大技术,可以让医生非常清晰直观地看到患儿细小的神经血管组织。一名医生操作,一名医生辅助,机器人的手臂就可以精巧灵活地在布满细小血管、神经组织的腹腔翻转剪切、穿针引线,精准无误地完成复位、缝合等操作。

11月24日,在做好充分术前准备后,屈振繁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辅助下,为斌斌开展食管裂孔疝修补和胃底折叠手术。约两个小时后,手术圆满结束。

患儿术后恢复良好已出院 达芬奇手术已开展100多例

12月2日上午,记者在太和医院小儿外科病房看到,医生正在给斌斌换药。屈振繁查房后表示,斌斌术后恢复良好,吃奶量已达到术前的一倍多。斌斌的妈妈告诉记者,在医生建议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后,她特地查阅了相关资料,最终决定采用机器人手术,“这样更精确,对孩子更好。”记者获悉,斌斌已于昨日出院。

屈振繁表示,达芬奇机器人具有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等特点,能够减轻儿童术中及术后的痛苦,在小儿外科领域拥有广泛应用前景,特别适用于对手术精度要求很高的儿童微创外科手术,如胆总管囊肿、肾积水手术等。太和医院小儿外科成功开展该技术后,将给十堰及周边地区的患儿带来更优质的服务。

据了解,2019年11月29日,太和医院率先在湖北市州医院引进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目前已应用于普通外科、泌尿外科、妇科、胸外科及小儿外科等领域复杂的微创手术。截至目前,太和医院已运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成功开展手术100多例。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