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生态十堰 大道兴城④|上海路—中岳路:横贯城市东西的繁华纽带

时间:2020-12-03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上海路夜景。图/见习记者 贺虹乔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吕伟 殷佳佳 报道:十堰城区哪条道路成长最快?

非上海路莫属。

从偏安一隅的厂际道路蜕变为横贯东西的通衢大道,从荒无人烟的寂静山林到高楼林立的时尚街区,从低矮老旧的民居住房到引领业界的人居高地,历经10年发展的上海路,已成为十堰城区一条重要的繁华纽带,兼具十堰老城繁华和新城未来于一身。

重生:从厂际道路到通衢大道

行走在上海路,马路上车水马龙,沿路商铺云集,而10年前这里还是一条狭窄逼仄的厂际道路。“从三堰人行天桥至东风汽车传动轴有限公司十堰分公司原址(原54厂),这就是最开始的上海路。”家住54厂小区的童女士说,她在这条路上生活了50多年,变化最大的是10年前的那次改造。

2009年9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上海路新建工程,西起人民路三堰人行天桥,东与北京路相连,全长1.809公里;红线宽36米,其中车行道宽20米,中间绿化带宽4米,人行道两侧各宽6米,旨在适应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配合城市主功能区调整,构筑一条连通车城路、朝阳路、人民路和北京路的主干道。据了解,工程分两期建设,经历了架铺河道、搬迁厂房、拆迁房屋、开挖山体……

2010年9月19日,上海路正式通车,从三堰老城区到北京路乃至东部新城区的时间大大缩短,成为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十堰城市东西大通道和新老城区的核心联络线,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城市布局、缓解交通压力、提升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等发挥着巨大作用。

十堰资深房地产媒体人V哥告诉记者,上海路的解码效应有目共睹,一解三堰老城区发展瓶颈,二解北京南路大学城板块交通之困,三解整个十堰城市核心区东西快速通道之窘。

改变接连发生。

2011年8月,3.4公里的中岳路新建工程正式启动,其中高架桥长度就达到3公里。该工程东接上海路,西连湖南路,横跨人民中路、朝阳中路以及百二河,以立体交叉的交通格局进一步提升了上海路的交通价值。

如果说上海路的竣工通车,完成了东西贯通一半的历史使命,这另一半的使命就交给了中岳路。从高空俯瞰上海路-中岳路,你会发现,它们如一条卧龙匍匐在城中,共同构成十堰的东西大动脉。

2010年9月,上海路建设施工现场。图/通讯员 袁平和

繁华:从无人问津到欣欣向荣

无论是从北京路驶入,还是从中岳路眺望,上海路无疑都是十堰城区最具都市气象的大道之一。经过近10年的发展,上海路沿线含其延长线中岳路的发展已日渐成熟,商业配套、文体设施、高校园区及品质楼盘如珠串联,熠熠生辉。

这一建设成果,可以说是《上海路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现实实践。其中,“一心二轴三区”规划搭起了上海路北片区的发展骨架。

随着上海路的不断发展,这一蓝图正在变成现实,大学城建设是最为核心的驱动力量之一。

2007年,汉江师范学院(原郧阳师专)整体搬迁、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原郧阳医学院)改扩建工程相继在上海路铺开,现如今已形成数万名师生集聚的大学城板块,最大程度地带动了地产开发和商业布局,使得上海路成为十堰名副其实的文化教育和休闲居住中心。

随着十堰地产黄金时代的来临,超200万平方米体量的大美盛城,依托大学城兴建的大学星城项目,构建起上海路沿线的半壁江山。

敏锐的地产商抓住了大学生消费群体,规划设计之初便纷纷设置了大体量沿街商铺,如今更是欣欣向荣,成为上海路独具特色的靓丽“美食街”。

寿康永乐超市、新合作超市、爱婴贝美等十堰人耳熟能详的连锁商超品牌见缝插针遍布道路两侧,麦当劳、川西坝子、大龙燚、梁记粥铺、袁老四火锅等全国连锁餐饮品牌纷纷入驻,茶尖尖、乐茶、清食明月、二牛烘焙等本地明星品牌聚集于此,更有酒店宾馆、摄影、美容美发等多元业态遍地开花。

在各类商业业态纷至沓来之时,汉口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也纷纷选址“安营扎寨”。

“学生和教师共同在这里消费,再加上流动人群,这里的消费群体不可估量。”湖北美盛置业有限公司副总裁杨亚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校具有浓厚文化氛围,会吸引大量市民前来居住或投资,从而为地产开发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条路,可以影响一座城市;一条路,可以改变一座城市。事实的确如此,随着上海路建成通车,一个新的商圈破茧成蝶。

上海路,源于54厂员工多为上海籍而得名。如今,这条路日渐兴起的繁华,正在追赶“上海”这个名称背后所代表的寓意:商业繁荣,人气兴旺。

“大型商业项目对物流、现金流、人流的吸附能力非常强劲。”杨亚明认为,未来,上海路的商业潜能将持续释放。

大学城、商业地产迅速催熟了上海路文化、商业、休闲、生活氛围,助推新的文化教育中心、休闲居住中心建立,更与北京路行政中心、体育中心组团紧密相连,有力推动大道兴城的践行。

繁华的上海路。图/记者 张建波

楼市:从筒子楼到人居标杆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如果说上海路的通车为上海路片区的发展铺就了蓝图,那么开发商对沿线楼盘的成功运作,则进一步改善了该片区的居住环境,改变了上海路片区的城市形象,提升了该片区的投资环境。

在上海路第一个地产项目谊联帝景之后,大美盛城、大学星城、上海路·金座、书香嘉苑、上海名都、恒大城等项目相继建设,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驱动上海路在最短的时间内繁华如斯。

2012年,大美盛城在上海路举行隆重的奠基仪式,一期香榭丽花园成为全城焦点。2015年,二期梧桐花园成功入市。同年,美盛·积家广场亮相。2016年,其高端产品藏珑墅院惊艳面世。经过8年多精心雕琢,日趋完善的配套设施,旺中带静的小区环境,以及渐成气候的商业氛围,共同构建出大美盛城美好的市场前景。

2017年,恒大入驻十堰,开启对这座城市人文地脉美好人居的全新探索。作为恒大首驻十堰的作品,恒大城3年来为3000户家庭实现宜居梦想,创造了十堰楼市的传奇。2020年8月,十堰恒大城全新力作云境入市,为上海路北片区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

短短10年间,上海路全线发展迅猛,变成炙手可热的地产板块。回顾上海路地产开发轨迹,我们不难发现,这条大道同样是十堰市房地产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最初的筒子楼,到市场化初期的产品注重环境打造,在规划上具备一定手法和风格,再到品牌房企入驻,推出精装房、电梯洋房、多变写字楼……十堰楼市进入产品多元化阶段,人居理念也在不断更新换代。

作为上海路的延伸,中岳路的房地产开发速度堪称奇迹:先有旗帜鲜明打出“中岳”牌的唐城·中岳汇,再有作为高端改善型大盘的芳林雅苑·翡翠郡。如今,约76万平方米的区域大盘招商·兰溪谷、常隆花园的纷纷落子更是佐证。

“中岳路发展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楼盘发展的速度。”十堰永良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认为,作为上海路延长线的中岳路,起着连接张湾区和茅箭区的作用,项目周边配套成熟,生活便利性和交通优越性,决定了对地产开发具有强烈吸引力。

一条路的背后,是一座城市对未来的美好规划和期许。一个商圈诞生的背后,是一批房地产企业与城市的共成长。上海路的明天,势必如同他贯通城市东西的豪迈一般,顺畅无阻!

“生态十堰 大道兴城”系列报道:

生态十堰 大道兴城③|人民路:助推城市腾飞的发展中轴

生态十堰 大道兴城②|北京路:引领城市蝶变的通衢大道

生态十堰 大道兴城①|发展大道:定义城北繁华的“黄金走廊”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