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探寻十堰特色农产品发展路径④“武当蜜桔”再起航

时间:2020-12-02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今年受全国柑橘增产、疫情、出口受阻等因素影响,丹江口柑橘销售压力增大。在市总工会的倡议下,广大干部职工又品尝到了来自丹江口市的“爱心柑橘”。

其实,对于广大橘农来说,近年来,一次次“爱心柑橘”的认购,让他们既感动又无奈。感动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奈的是,因为卖不动、价格便宜才选择此路,造成的结果是收成不理想。

“爱心柑橘”本为善举,无可厚非。但已有橘农意识到,这只是权宜之策,不符合市场规律。要想让“中华名果”武当蜜桔香飘万里,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根本之策在于想方设法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正国

一个橘农的危机意识

初冬时节,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桩子沟村治保主任李进国家的橘园,跟别人家的完全不一样:别人家的橘园树干粗壮、绿树成荫,还有少许橘子挂在枝头无人采摘;他家的橘园树小叶疏,土壤松软,地膜覆盖,还有人在田间铺设抗旱管道,修建农用车道……

如此鲜明的对比,源自李进国做出的一个大胆决定:毁掉老橘园,让它重获新生!

去年秋收过后,李进国请来工人,将15亩橘园里的1000多棵橘子树统统砍掉,作为柴火,然后除根翻地,改良土壤,打造新橘园。

李进国说,他这样做,是为了“长痛不如短痛”:“老橘园是我父亲40多年前建的,里面栽的全是兴津、龟晶老品种。时间久了,种树退化,橘子品质逐渐下渐,口感越来越差。加之柑橘产业不断兴起,改良新品种越来越多,老品种没有竞争力,产值低得可怜,干脆来个‘大换血’。”

在改造后的园子里,李进国栽种了上千棵适应本地气候的优质品种九月红和纽荷尔。

“这两个品种成熟较早,水分足,口感好,产量虽然比老品种低,但附加值高出好几倍,还避免了现有的柑橘集中上市、价格低廉的问题。”说话间,李进国算了一笔账:“老品种遇上丰收年,亩产6000斤,价格好点,毛收入也就七八千元,纯赚五六千元。像今年的价格,每亩净收入能到3000元就算不错了,还不如外出打工。而新品种亩产可达到4000斤,每斤售价五六元,毛收入两万元左右,纯利是老品种的好几倍,干得还不是那么累。”

作为村干部,李进国的举动触动了邻近的橘农。有人认为他不划算,起码两年见不到收成;也有人想效仿他的做法,向他打听一番后,迟迟不见动静,处于观望状态。对此,李进国认为,广大橘农“小富即安,舍不得砍掉老树”的守旧思想需要慢慢转变,“等到我来年见到效益了,不用说,就会有人跟着我干。”

李进国去年栽的苗子,今年已有部分挂果,收了千把斤又大又甜的九月红。他没有卖,送给村里的橘农尝鲜,让他们感受不一样的美味。

“我这样做,不为别的,只为引导村里的橘农尽早转变思想,抢得市场先机。”李进国语重心长地说。

丹江口玉皇顶果园的柑橘又大又甜。

一个果园的示范效应

李进国“毁园重建”的动力,源自村子附近的一个国有果园场——蔡家渡果园场。

蔡家渡果园场占地近千亩,既是丹江口市最大的国有果园场,也是该市柑橘大镇习家店镇内的柑橘生态旅游观光园。这里三面环水,日照充足,土质肥沃,是培育柑橘产业的理想之地,担负着高品质柑橘的栽培技术示范研究与推广,先后从外地引进大分、上野、光明早等10多个柑橘品种试种成功,被誉为丹江口市新品柑橘培育的摇篮。

李进国栽种的脐橙九月红和纽荷尔种苗都是从该园购买的。去年,李进国发现蔡家渡果园场培育的新苗结果了,不仅卖相好,而且口感好。一打听,他才知道这是该园近两年精心培育的新品,如获至宝。

“这两个新品种,我们已经试种成功,正在园里大面积种植。近日,在蔡家渡果园场,果园场书记李伟指着几十亩已经种植成活的九月红说:“它们有的今年已挂果,产量还比较小,品质可与宜昌产的相媲美。”

在果园场试验基地,记者看到,除了上述两个新品种外,还有大风4号、沙糖橘、红柚等品种也在试种期。

“没有好品种就没有话语权,‘爱心柑橘’不符合市场规律。作为国有果园场,我们有责任改良丹江口市老化的柑橘品种。”谈到丹江口市柑橘产业的发展,李伟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说实话,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华名果、农业部优质产品,丹江口市的柑橘品质的确不错,但与近些年改良的新品种相比,逊色不少。而且,我们的品种相对单一,九成都是早年种植的温州蜜柑。品种的单一性和成熟期的集中性增加了销售压力,也对柑橘产业带来更加不利的影响。所以,品种改良迫在眉睫。”

李伟说,“十四五”期间,蔡家渡果园场除了改良场内所有的老品种、打造标准化精品果园外,还将建设丹江口市最大的柑橘苗圃基地,把核心技术和优良品种掌握在自己手中,发挥示范效应,助力全市柑橘产业迭代升级。

蔡家渡果园场新基地新希望。

一个产业的再次革命

“武当仙山耸立华夏,丹江蜜橘万里飘香”,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柑橘学科奠基人之一的章文才教授在武当蜜桔产地——丹江口市写下了这句话。

这既是对武当柑橘的夸赞,又饱含着对武当柑橘的期许:愿它万里飘香,名比武当。

而今, 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丹江口市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种植面积近30万亩,年产量达20多万吨。柑橘产业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成为该市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个优势产业。品牌价值8亿多元的“武当蜜桔”已走向全国,远销海外。

如何扩大柑橘产业优势,使之永远飘香?

丹江口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股负责人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进行产业革命,其中两点尤为关键。

一方面,提升产品品质,满足健康消费需求。“培养专业人才,引进柑橘新品种,开展品种改良,逐步调优品种结构,实现错峰上市”,这是柑橘产业提质增效的当务之急。同时,必须痛下决心进行老园改造,科学种植、规范管理,建设现代精品果园,让“无公害、绿色、有机柑橘”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

另一方面,进一步擦亮“武当蜜桔”品牌,千万百计拓展销售渠道,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扩大市场份额,缓解供过于求的矛盾,使得物有所值。

令人欣慰的是,通过政府引导、大企业带动,如今在国内,“武当蜜桔”不仅挺进了东北、华北和西北市场,今年还首次打开了南方市场,几十万吨销往广州、东莞等地。在国际市场上,“武当蜜桔”多次远销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在深加工上,已有两家企业在丹江口市开发柑橘果酒,一旦打开市场,将大力拉动丹江市柑橘产业发展。

我们深信,在“亚洲天池”滋养的这方土地上,只要丹江口柑橘产业不断革命,与时俱进,一定能成为富甲一方的“黄金产业”。

>>探寻十堰特色农产品发展路径系列报道:

探寻十堰特色农产品发展路径①郧阳红薯一“宝”独大

探寻十堰特色农产品发展路径②小木瓜大产业

探寻十堰特色农产品发展路径③ “液体黄金”橄榄油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