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全市石窟寺和石刻专项调查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12-01 16:0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吴世平 报道: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的指导意见,根据国家文物局、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石窟寺调查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做好全市石窟寺和石刻专项调查工作, 12月1日,全市石窟寺和石刻专项调查工作推进会在市文化和旅游局会议室召开。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分管文物工作副局长,文物科长,博物馆长,文管所长,市博物馆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了全省石窟寺和石刻专项调查培训会议精神,宣读了全市石窟寺和石刻专项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成员和工作职责,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具体工作举措,各县市区就如何开展后续工作进行了交流。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惠民就做好全市石窟寺和石刻专项调查和保护管理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石窟寺和石刻保护的重要意义。石窟寺和石刻是集建筑、雕塑、壁画、书法等艺术于一身的历史文化瑰宝,展现了中华民族独特的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加强石窟寺和石刻保护利用,对于传承发展优秀历史文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要认真履责,高质量完成石窟寺和石刻专项调查工作。本次石窟寺和石刻专项调查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标准高,要求严,各县(市、区)文物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地方工作计划,并按照我局工作部署及时间节点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市石窟寺和石刻调查工作。三是要科学谋划,系统性构建石窟寺和石刻保护管理体系。十堰市石窟寺和石刻分布广泛、数量较多、构成丰富,是文化遗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全市文物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石窟寺和石刻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各县市区要以此次专项调查为契机,全面夯实基础,系统性谋划全市石窟寺和石刻保护利用;全面消除隐患,评估全市石窟寺和石刻的安全状况,开展重点石窟寺和石刻类文物监测和数字化保护工程;全面改善安全,落实石窟寺和石刻保护主体责任,实施责任机构和责任人公告制度;全面深化利用,实施一批石窟寺和石刻展示利用项目,加大文物展示与旅游融合发展力度,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石窟寺和石刻保护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在保质保量完成专项调查工作的同时,也将深入思考、积极谋划本地石窟寺和石刻保护利用思路,为建设有湖北特色、十堰特色的石窟寺和石刻保护管理体系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