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无需打针,十堰人能接种鼻喷流感疫苗了!不适合这几类人群

时间:2020-11-30 15:1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徐国文 见习记者 田晶晶 报道:记者日前走访城区多家医疗机构获悉,鼻喷流感疫苗已在我市上市。与传统流感疫苗接种方式不同的是,接种该流感疫苗无须打针,只需将疫苗在鼻腔喷一喷,不到1分钟即可完成接种。

“头稍微抬一下,好......”11月30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市人民医院预防保健门诊一接种点看到,一名医护人员拿着一个鼻腔雾化装置给市民进行流感疫苗接种。记者了解到,这就是近期登陆十堰的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

据市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护士长兰琼介绍,鼻喷流感疫苗属于3价疫苗,每支价格335元。该疫苗不但可以产生灭活流感疫苗可以产生的体液免疫,还可以产生灭活流感疫苗所不能激发的细胞免疫,以及在鼻腔直接产生粘膜免疫,建立起人体预防流感第一道屏障。

“鼻喷流感疫苗是通过鼻腔喷雾方式接种,不需进行肌肉注射。”兰琼说,传统注射方式接种在14-28天才能产生抗体,而鼻喷流感疫苗在接种后3-5天既能产生抗体。同时,传统接种方式可能会出现发烧、肌肉酸痛、注射部位红肿等症状,极少数可能出现荨麻疹等不适。相比传统接种方式,鼻喷流感疫苗接种反应较轻,截至目前,市人民医院预防保健门诊已注射了100余次,还没有市民出现接种反应。

鼻喷流感疫苗适用于哪些人群,有什么禁忌?据介绍,鼻喷流感疫苗仅适用于3岁~17岁人群,妊娠期妇女,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治疗的治疗者,使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品治疗的leigh综合征患者,具有哮喘、鸡蛋清过敏、慢性疾病发作期等人群不能接种鼻喷流感疫苗。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分配鼻喷流感疫苗2万支,集中分配在张湾区和茅箭区,此外,郧阳区、郧西县、房县均有分配。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