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国药东风总医院成功获评“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

时间:2020-11-30 09:5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特约记者 樊帅 蒋辉 报道:11月26日,2020年中国脑卒中大会暨脑卒中防治工程总结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

会上,国药东风总医院被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授予“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称号,国药东风总医院党委书记李斌代表医院接受授牌,神经内科主任杨文琼、病区副主任韩琦等参加授牌仪式。

国药东风总医院党委书记李斌(前排中)代表医院接受授牌

脑卒中又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患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五高”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是危害人类的主要疾病之一,位居我国居民死因的首位。

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赢得宝贵救治时间就能减少致残、致死的几率。

多年来,国药东风总医院高度重视卒中中心建设工作,不断优化流程,加强MDT诊疗模式,引进前沿技术,始终为护卫脑卒中患者的生命健康努力前行!

国药东风总医院创建卒中中心工作由来已久,2016年医院被中国卒中学会授予“卒中中心”称号,2018年医院获评“卒中防治中心”,成为中国卒中急救地图推荐医院。

2020年以来,在医院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神经内科不断优化卒中规范化治疗流程、预案和管理工作会议与多学科协作制度、卒中中心培训制度等,持续打造三个“一流”(一流的流程,一流的团队,一流的设备),推进三个“前移”(接诊前移,溶栓前移,取栓前移),贯穿三个“打通”(院前与院内,科室之间,病区之间),整合多学科、多层次、多环节的医疗服务资源,促进卒中患者接受一套完整的、连续的、组织化的医疗服务体系。

神经内科主任杨文琼介绍,流程畅通后,神经、急诊、影像、检验等多学科形成了一个流程闭环,院前急救早识别,溶栓团队早评估,CT抽血早就位,溶栓救治早上台。

“我们专门给急诊医护人员培训卒中常识,提高院前识别能力,形成卒中评估机制,缩短术前检查等待时间,DNT时间效率大大提高,远远低于国标的60分钟标准。”

“我们现在有一个拥有82名专家团队的‘神经急诊溶栓介入团队’微信群,在这个微信群里,急诊、影像等相关科室24小时保持畅通交流,响应迅速,配合默契,真正形成了关口前移、流程优化、团队合作、快捷高效的脑卒中医疗服务体系。”杨文琼说。

经过院内流程梳理,目前已经有许多患者在急救时间窗内溶栓治疗,恢复正常生活。杨文琼说,“我们希望构建一个从患者的健康促进、早期预警症状识别、快速合理转运或远程卒中会诊,到组织化的卒中单元、合理的康复,以及回归社区后的二级预防、并发症的管理等一系列医疗服务系统,切实提高卒中患者的治疗效果,降低医疗成本,改善患者的预后与生存质量。”

2020年11月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潘速跃教授等一行6人莅临国药东风总医院,就国药东风总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检查中,专家组对国药东风总医院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检查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给予了具体建议。

此次获得“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称号,是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对国药东风总医院卒中综合救治水平的肯定,也标志着医院在脑卒中急诊绿色通道、多学科联合规范诊疗等方面工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国药东风总医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工作,提升脑卒中防治关键适宜技术水平,在区域内脑卒中防治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降低卒中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竭诚为脑卒中患者的健康和生命保驾护航。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