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两个小时全身换血 市妇幼保健院救治一名出生仅5天的重度黄疸宝宝

时间:2020-11-30 08:2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天娇 通讯员 何丽君 报道:全身金黄、精神状况不佳……11月27日,出生仅5天的小宝(化名)被紧急送往十堰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经检查,小宝为危险性重度黄疸,好在经过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及时救治,目前情况已经平稳。

针对常见的新生儿黄疸,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提醒,新生儿一旦出现肤色异样,一定要及时就医。

医护人员正在对患儿进行救治

出生5天宝宝全身金黄 黄疸值比正常孩子高两倍多

“医生,快来看看我们的孩子,她现在全身金黄……”11月27日10时左右,一对夫妻抱着一名新生儿来到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就诊。据孩子妈妈透露,小宝才出生5天,前两天开始身体发黄,以为是正常的新生儿黄疸,并未在意,可眼看孩子一天比一天黄,吃奶、睡觉都没有原来乖,赶紧抱到市妇幼保健院找专家诊断。

新生儿科医生初步判断是新生儿黄疸引起,当即安排小宝住院,行双面蓝光照射治疗,同时急查血胆红素值。检验结果显示,小宝的血胆红素值高达30mg/dl。正常出生5天的新生儿黄疸值多数在13mg/dl,即使黄疸值偏高也在18mg/dl以下,小宝的数值比正常孩子高出两倍多。新生儿时期,黄疸值这么高的宝宝并不常见。

医护人员不禁为小宝捏了一把汗。医生们知道,当黄疸值过高,血中胆红素一旦进入大脑,就有可能导致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引起智力运动发育落后,严重时还可能危及生命。而依照小宝入院时的情况来看,这些并发症极有可能发生。父母获知小宝病情后,更是心急如焚。

全力救治 紧急实施动静脉同步换血术

针对这种情况,新生儿科当即成立5人组成的救治小组。

抢救时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将影响小宝未来的生长发育。虽然常规的蓝光照射是治疗新生儿黄疸的一种简便、疗效好、见效快的方法,但面对过高黄疸,只有尽快将黄疸值降下来才能尽量避免小宝出现不可逆转的并发症。此时,换血治疗是救治危险性黄疸最迅速、最有效的措施。经过详细检查,小宝的各项指标满足换血指征。入院当天,救治小组为小宝实施了新生儿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术。

新生儿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术的难点在于治疗过程中有可能发生急性并发症,例如引起新生儿心跳过快、血管痉挛、窒息等严重后果。为了防止意外发生,4名医护人员寸步不离守候在小宝床边,密切监测小宝的各项身体指标。时间在流逝,医护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这是医生与高胆红素血症的真正较量。经过两个小时全身换血后,小宝血液中的血胆红素值下降至20mg/dl,让在场医护人员稍稍松了一口气,接下来还有一段时间的观察期,等待小宝身体各项指标回归正常。

据悉,2013年,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正式运用新生儿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技术,有效治疗重度和极重度黄疸患儿,避免患儿发生胆红素脑病,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新生儿。目前,该技术在市妇幼保健院非常成熟,成功率高达100%。

28日上午,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保温箱里见到了完成动静脉同步换血术的小宝,她正在医生监护下进行常规的蓝光照射等治疗。记者了解到,目前,小宝的各项体征已经稳定,暂未出现因过高黄疸导致的新生儿胆红素脑病症状,肤色也逐渐恢复正常。

据了解,目前医学上将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两种。其中,生理性黄疸是指单纯因胆红素代谢特点引起的、暂时性的黄疸,一般情况下一周左右就可以自行恢复,程度较轻,不会有什么危害;病理性黄疸宝宝血中胆红素浓度常常高于相应日龄的正常值,可能出生后24小时之内就会立刻显现,持续时间也会比较长,即使消退后还会再次出现。同时,宝宝还会有食欲不振、不安躁动等表现,甚至会导致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对此,医生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重视新生儿黄疸,及时就医,避免黄疸过高而出现胆红素脑病。

治疗后的宝宝肤色变正常,黄疸值也降下来了。

技术精湛 优质医护团队全力为新生儿健康护航

作为全市唯一一家三甲妇女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治疗技术远不止于此。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是十堰市新生儿急救转运中心,十堰市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中心,十堰市新生儿质控中心副主委单位,也是市级最佳三八红旗集体,院级重点学科,集临床、科研、教学于一体。

科室有开放病床45张、医护人员28人,收治自出生至28天的婴儿。科室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全部为空气净化病房。病区内设诊断观察室、足月儿室、早产儿室、重症监护室、感染性疾病室,可以分门别类为娇嫩的新生儿宝宝提供独立的诊疗病房。还独立设置了治疗室、检查室、配奶间、清洗间等相关医疗功能室,全方位保障入院安全,避免外界感染因素影响宝宝健康,是全市目前住院环境最好的新生儿科之一。

新生儿科配备各种常频呼吸机、高频呼吸机、无创正压通气系统、高流量鼻导管氧疗仪(HHFNC)、NO吸入治疗系统、婴儿辐射抢救床、早产儿暖箱、心电监护仪、脉搏氧饱和度监护仪、脑功能监护仪、血气生化分析仪、蓝光治疗仪、经皮胆红素测定仪、新生儿转运暖箱、床旁拍片机、床边超声诊断。可在危重新生儿床边进行X线摄片、头颅B超、心脏彩色多普勒检查等各种抢救、监护、生命支持的现代化技术设施齐备。

主要收治早产儿、低体重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感染、新生儿窒息、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肺炎、败血症以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各种新生儿疾病。常规开展新生儿窒息复苏术、不同模式呼吸支持技术、动静脉同步换血术、深静脉置管、PICC置管、一氧化氮吸入技术、振幅整合脑电功能监测以及规范的早产儿管理及支持护理等技术。治疗专业特色显著,专科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优质的医护团队、先进的设备和精湛的治疗技术不仅获得了全市妇女儿童的信赖,鄂豫陕等周边地区也不断有家长慕名前来就诊,并深受好评。

新生儿科电话:0719—8663077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