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吃在竹溪】品竹溪吊罐腊肉,感受秦巴美食背后的生活智慧

时间:2020-11-29 08:59    来源:微竹溪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吃在竹溪】吊罐的记忆

民以食为天。对于勤劳朴实的竹溪人来说,吃字当头是灵魂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拥有丰富食材资源的竹溪,人们用食材来丰富餐桌,也学会了将食材物尽其用,让其风味发挥到极致。

吊罐的记忆

在我少年时期的记忆中,竹溪人居住于秦巴山区腹地,房屋多属土木结构,一般选择在柴方水便的地方。每户都有一个火塘,柴火抵御严寒;每个火塘上方都挂各种肉类,熏制腊肉便于保存;每个火塘都有一个吊罐,烧水烹饪维持生活;每个火塘里面都是滚烫的小灰,烤洋芋、红薯、苞谷坨……

如今游走竹溪山乡,土墙泥瓦房屋已难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水泥洋房,曾经司空见惯的生活器具己成古物。

一位知我爱好的朋友从竹溪南山淘得一副吊罐送给我,让我好不动容,一为朋友间的情谊动容,二为这已是几十年不曾见过的衣钵动容。

吊罐又叫鼎罐,是一种类似圆锥体状的炊具,由罐体、罐盖和罐架三部分组成,可能是“鼎”、“釜”的共同后代。估计最早是陶制,后为铜制和石制,最后是生铁的。吊罐在中国的分布曾经还是很广的,每个地区吊罐的形状及大小又有所区别,我所熟悉的是秦巴山区的那种吊罐。

竹溪与陕西接壤,生活习俗相通相融,秦巴地区使用吊罐的历史很是悠久。据陕西溢河镇与花里交接的展望村白子洞考古发现,吊罐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至800年以前。

竹溪人自古是有智慧的,他们的智慧从一个火塘、一个吊罐的设置就能体会得到。堂屋设火塘充满生活气息,柴火烧很旺,除了取暖还兼顾熏肉、烧水、烹饪、烧烤。这是最原始的资源整合和充分利用。

竹溪人自古是有生活情调的。家里来了客人,围坐在火塘周边,喝茶,聊天,烧烤,吊罐里飘出阵阵肉香,这样的生活场景一般会持续到深夜。

竹溪人自古就是注重生活质量的,在农耕火种的年代,就已经用生铁铸罐烧水烹饪,柴火吊罐烹制的食品味道别有一番风味。我们甚至怀疑,当年几百童男童女远赴日本岛,其中就有竹溪人带着吊罐,以至于日本现在还流行吊铁壶煮水。

竹溪人自古是讲孝道的,每个火塘边都有一个草编的圈椅,这个位置一般是家里的老人专用的,旁边配上一把大火钳。这把火钳是家庭权力的象征,它掌控着火的大小,掌控着火堆灰里烤熟的洋芋、红薯、苞谷坨的分配。

吊罐见证着竹溪人生活的变迁。在这个离不开电器的年代,吊罐是竹溪人对乡愁的一个记忆。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