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雪中山村说变化

时间:2020-11-28 16:39 来源:微竹溪     进入数字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雪中山村说变化

11月23日,雪后初霁,在泉溪镇石板河村安置点,村民们正围坐一起,拉家常、谈生产、问生计,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驻村工作人员姚泽明边听边记,鼓励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位于泉溪镇南端的石板河村,境内山峦迭嶂,沟壑纵横,风景秀美。近年来,在如潮涌动的乡村振兴大背景下,这个有着201户816人的小山村,已然蝶变为美丽富裕的新农村。

村民谢志安说:“我从出生就一直生活在石板河村,这些年亲眼看到了村子的发展变化,门前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以前低矮土坯房变成了结实的砖混房,村子越来越整洁了。每到夏天,清澈的石板河更是吸引了好多人来拍照。”

近几年来,石板河村以最美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不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种植树木、安装路灯、推进户厕改造、修建文化广场,建立保洁机制,配备保洁工具,形成了该村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新形态。

迷人的石板画卷,打造了石板河村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名片。

该村充分利用河床为整块石板和山上多奇峰怪石等独特秀丽景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了以石板河,贵妃池,观音山,太极谷,凤凰湖为主的石板河3A景区;同时,不断完善景区附属设施,打造游客接待中心,真正实现了既“引”来了客、又能“留”住客。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

农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依托景区资源和优势,石板河村积极推进“扶贫+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鼓励农户发展农家乐餐饮、民宿、农副产品销售、手工艺品生产制作,让更多贫困户实现就地就业创业,把旅游资源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今年,通过招商引进竹溪县石板河生态旅游公司,将废旧老矿院改造成游客接待大厅、民宿客房、餐厅、木工坊、农产品展厅、漆工房,同时引导周边农户将空闲房屋改造成餐厅和客房,纳入公司统一管理,目前可满足50人住宿、200人餐饮接待能力,同时以此平台销售本地农户蜂蜜、笋干、洋芋干、高山腊肉等农特产品和本地竹编、木工艺品,可吸纳20余人常年就业,带动本地100余户创业增收。

该村村书记代立军说:“以前村子发展比较滞后,家家户户就守着庄稼过日子。如今,在打造乡村旅游的基础上,村内硬件、软件都好了,村民们纷纷办起了农家乐、小商店,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如今的石板河村,村内风景如诗如画,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