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致敬!2020年“荆楚楷模”榜单揭晓,十堰2人上榜

时间:2020-11-27 14:5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吴忠斌 报道:记者27日获悉,“荆楚楷模”2月至10月上榜人物名单近日集中揭晓。竹溪县文化志愿者李军、市财政局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竹山县深河乡茅坝村第一书记陶斯臣获评 “荆楚楷模”。

李军曾是一名行政干部,2016年退休后,她回到竹溪县蒋家堰黑龙洞村,把自家屋子腾出40多平米,置办桌椅,又购回几千册国学经典儿童读物,成立“经典100悦读社”,为留守儿童搭起一方书香天地。每天放学后,李奶奶家的图书室准时向孩子们开放,分年龄段引导阅览内容。每月一次阅览总结,根据签到次数、阅览书数给予奖励。周六、周日,李军就陪着孩子们诵读国学经典,还开设有体育、美术、棋类课程。她还给自己立下一条规矩,每周为孩子们上课的时间不少于10小时。5年来,先后有300余名孩子在书社接受国学教育,“经典100悦读社”也由一个村扩展到4个乡镇7个点。

2018年,李军的书社获评“湖北三十佳乡村书屋”。她先后入选2017年全国爱故乡年度人物候选人,入围“2017年度湖北十大新乡贤”,获2017年度十堰“十大好人”等荣誉。去年五一前夕,李军到武汉参加2019年湖北省全民阅读月启动仪式,捧回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匾牌。今年1月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2015年,陶斯臣带着“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的誓言入驻竹山县深河乡茅坝村。5年来,他以村为家,把驻村的百姓当作亲人,带领工作队的队员们趁着农户农闲时挨家挨户宣传政策,认真分析致贫原因、找路子,为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为贫困村规划村级脱贫方案;茅坝村学生上学难,他四处筹资,帮扶建起新的教学点;幼龄儿童学习用品缺乏,他第一时间联系单位工会、竹山县有关部门购置书包、词典等学习用品400余件,送到110多名贫困户孩子和留守儿童手中。

在扶贫期间,陶斯臣带领百姓种茶叶,建茶厂,大力发展中药材,以发展产业带动百姓脱贫;他带领村民修路,解决百姓的出行难问题;他帮助新建幼儿园,让贫困村儿童入学不再难;他修建水井、挖水渠,解决人畜饮水问题,成为贫困户名副其实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