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首次!郧阳检察院召开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听证会提升公信力

时间:2020-11-27 11:1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冰客 通讯员 杨振 陈明亮 报道:“检察机关以公开听证的方式把检察权公开在阳光下,有力提升了检察公信力,让人感受到了公平正义!”11月24日,郧阳区人大代表王波在参加梅某某盗窃案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听证会后这样评价。这是今年10月《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施行后,郧阳区检察院召开的首次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听证会。

9月至10月,犯罪嫌疑人梅某某在郧阳区白浪镇某村盗窃他人2只山羊,价值3000余元,案件受理后,检察机关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对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期间赔偿被害人损失,与被害人达成谅解协议。

鉴于梅某某认罪认罚,双方是亲戚关系,又达成谅解协议,犯罪情节较轻,可能被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社会危险性不大,无继续羁押必要,建议对梅某某改变强制措施。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案情,对犯罪嫌疑人羁押必要性及法律适用等情况进行解释说明。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身份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6名听证员,就案件事实进行提问,并站在自己的角度对案件发表意见,均对检察机关拟作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表示赞同。承办检察官将综合公开听证意见后,报请检察长作出决定。

郧阳区检察院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公开听证为抓手,加大执法司法监督力度,推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坚持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不断规范拓展听证范围,做到“应听尽听”,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的方式实现。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