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时间:2020-11-25 11: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何涛

核心提要 近几年来,张湾区汉江路街办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先行先试开展“民呼我应”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努力实现“有呼必应-即呼即应-一呼百应-未呼先应”,切实呈现组织有活力、干部起作用、群众更满意的良好局面,着力构建“民呼我应”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突出“主心骨”

街办党委成立“民呼我应”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民呼我应”基层社会治理调度中心,辖属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成立 “民呼我应”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小组,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主线,强化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龙头”作用。

着力延伸“街道党委-社区党委(村党支部)-小区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纵向组织链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中的核心作用。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着眼于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整治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四弱三高”问题,大力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多元参与、党员下沉、“1包50户”小网格、“民呼我应”等工作机制,对现有问题收集、分拨、处置工作流程进行再升级再优化,力争实现运转有序、群众满意目标。

以打造“具有汉江特色”的社会治理品牌为着力点,搭建“比学赶超”平台,进一步巩固 “楼栋长微治理”“逢六说事儿”“三事分办”以及群众议事会、村居结对互助共建、楼宇(商超)党建引领社会特色治理工作成效,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助推街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凝聚“向心力”

街办党委始终把为群众搞好服务、多办实事、破解难题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民智、依靠民力,调动广大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积极性,不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打造“掌上社区APP”,为居民提供在线办事、在线查询、生活交费等多种服务。并充分借鉴“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经验,在APP中设置“党员报到”等平台,构建“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党员送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整合党建、民生服务等信息资源,搭建党群沟通的区域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掌上社区APP”服务范围覆盖辖区21个村 (社区),各村(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线上解决问题98条,线上代办事项119次,通过“点单式”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温馨服务。

坚持以网格为支撑,充分“壮筋骨”

疫情防控期间,街办把网格员和楼栋长(中心户长)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按照社区“1包50户”、村“1包15户”的标准优化调整小网格,坚持“一格一长”原则优先选用党员干部、退役军人担任楼栋长和中心户长。截至目前,21个村 (社区)共选任小网格长195名、中心户长1092名。

街办81名网格员均明确了网格四址边界,并以村(社区)为单位绘制网格平面图,规范建立网格住户档案。围绕“小事不出户(中心户),大事不出村居,难事不出片区,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目标,组织开展网格“大走访大摸底大排查”专项活动,调查研究网格内矛盾纠纷的类型特点、发生规律,完善调处化解机制。对一般矛盾纠纷,立足抓早抓小,及时在网格内化解;对行业、专业矛盾纠纷,借助“吹哨”机制进行调处,及时在领域内化解;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上级部门交办或信访部门委托移交的信访矛盾纠纷,加强内整外联、合力攻坚,及时在区域内化解。建立闭环调处机制,对不适合调解或调解不成的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阳光信访、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

坚持以结果为导向,把正“风向标”

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街办治理难点在村(社区)。街办党委坚持“一盘棋”思想,把更多资源和力量下沉到各村 (社区),优化责任考核办法,全面压实包保干部责任。片长、联系点组长和组员履行联系责任,督促、指导联系单位抓好“民呼我应”工作落实。街办将“民呼我应”工作纳入片区考核内容,实行每月排名、年度综合排名。街办考核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落脚点,把维护良好社会秩序作为人民群众的幸福之基、和谐之本,畅通和规范群众利益协调机制,及时开展回访督查工作,确保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切实满意。

自“民呼我应”工作机制推行以来,街办信访量大幅下降。例如对辖内堰岚山小区办证及用电问题、人商家属楼小区物业纠纷、奥昌小区物业问题,通过“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大大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率,辖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汉江路街办建立 “民呼我应”工作机制,旨在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丰富村(社区)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手段,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好地倾听民声、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做到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村居,不断提高街办、村(社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彻底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充分兑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承诺。

(作者单位:张湾区汉江路街道办事处)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