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探寻十堰特色农产品发展路径③ “液体黄金”橄榄油

时间:2020-11-25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采摘橄榄果。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正国 报道:橄榄油被誉为“液体黄金”、“可以吃的化妆品”,是世界上公认的“植物油皇后”。但是,因其来自遥远的地中海,进口昂贵,大众消费对其“敬而远之”。自从丹江口库区被发现是“东方地中海”后,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新鲜的特级初榨橄榄油。这多亏一群发展油橄榄产业的人,而湖北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瑾艳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她与油橄榄结下不解之缘

连朱瑾艳自己也没想到,后半生会与油橄榄结下不解之缘。

朱瑾艳是竹山人,文静内敛。她大学学的是工艺美术专业,毕业后做过汽车和酒店生意,还攻读了EMBA,是很多人眼中的“白富美”。

然而,5年前,她作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转战农业,种植油橄榄!

跨界进军自己从未涉足的行业,朱瑾艳何来这么大的勇气?

“我种油橄榄,源自我姐夫方东的孝心和我的亲身体验。”朱瑾艳说,“通过他,我意识到油橄榄是个健康大产业。”

原来,早在2003年春节期间,方东的母亲突发心脑血管疾病住进医院。医生说,这种病没有特效药,建议多吃橄榄油,最好每天喝几毫升。尽管进口橄榄油200元一斤,为了母亲,孝顺的方东照买不误。一年后,母亲康复。

由此,方东产生了一个想法:橄榄油这么好,如果我们自己种橄榄树,自己榨油,就不用吃昂贵的进口橄榄油了。

此后5年,方东东奔西走,将优选的5个油橄榄品种试种成功,并将小批量橄榄果运往甘肃榨油。他将其中一部分送给朱瑾艳食用,让她体验橄榄油对身体的好处。

“吃了一段时间后,我感觉身体有了明显变化,特别是皮肤,多了光泽少了皱纹。”朱瑾艳说,“也是从那时起,我对回乡发展油橄榄产业动心了。”

大尖山上的东方橄榄园

郧阳区杨溪铺镇的大尖山上,一眼望不到边的橄榄树覆盖着1700亩土地。这里依山傍水,阳光充足,朱瑾艳准备将这里打造成“东方橄榄园”。

11月4日上午,记者采访时,园里的工人正在养护3棵来自西班牙的古老橄榄树。

“这一棵是千年‘橄榄王’,树龄1100年,另外两棵,一棵500年,一棵350年。”朱瑾艳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园里的迎宾树,目的是让更多的人知道橄榄树是长寿树,它的果是长寿果,果子榨成的油是长寿油,人吃了健康长寿……”

在“橄榄王”旁边,几栋小洋楼已拔地而起。朱瑾艳说,这是“东方橄榄园”田园综合项目中的一部分——国际油橄榄文化交流中心,预计12月可建成。

朱瑾艳要把这个“东方橄榄园”打造成“油橄榄产业+休闲游+文化体验+科普+创意教育+艺术酒店+民宿”的生态田园示范综合体,以充分展示十堰油橄榄的发展历程,告诉人们十堰油橄榄的珍贵与来之不易。

记者看到,远处的山坡上,一群人正在橄榄林里铺设管道、翻土、浇水、施肥。

站在高高的山岗上,朱瑾艳指着眼前这片油橄榄种植基地说:“这里原本是一片荒山,2018年,我们将其流转过来开垦种植橄榄树,既为人们提供高端的健康油品,又保护了库区生态,可谓一举两得。”

“东方地中海”里的大产业

轰轰烈烈地发展油橄榄产业,朱瑾艳绝非一时头脑发热,而是经过了深入的科学考察。

橄榄树生长在北纬32度的地中海国家,比如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以色列等,种植历史长达6000年。

朱瑾艳请教中国林科院油橄榄专家得知,十堰境内的郧阳、郧西、丹江口等与世界油橄榄故乡同处在地球北纬32度线区域,有独特的土壤、水分、阳光、气候资源优势,是无可复制的“东方地中海”和“橄榄油黄金产区”。

从2015年开始,朱瑾艳全力以赴发展油橄榄产业。如今,湖北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油橄榄种植面积已达5000余亩,挂果率达30%。该公司还以“企业+ 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丹江口库区发展油橄榄基地近5万亩,辐射到了郧阳区、丹江口市、郧西县15个乡镇、30个村,近200个油橄榄种植大户从事油橄榄种植,现已发展8个油橄榄种植公司、20个油橄榄专业种植合作社。

朱瑾艳说,公司今年收购加工自产的橄榄果达2000余吨,可榨油200吨左右,产值6000万元左右。再过几年,待5万余亩油橄榄进入丰产期后,预计油橄榄果产量可达到37500吨,生产橄榄油4000吨左右,销售收入可达8亿元左右,利税近8000万元,可以带动成千上万户农户致富奔小康。

尽管丰产期的效益可观,但与我国每年的橄榄油进口量相比还是显得太过渺小。据海关总署、华经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橄榄油进口数量为53699吨,同比增长35.64%。

所以,作为“东方的地中海”,十堰发展油橄榄产业的潜力巨大。这正是朱瑾艳前行的动力。

“液体黄金”国际国内屡获大奖

“来,尝一下我们自己产的橄榄油。用它炒菜油烟小、味道香。油还可以直接拌饭吃、直接喝,对身体健康很好。”朱瑾艳告诉记者,橄榄油在西方被誉为“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液体黄金”,可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改善消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欧洲人全部吃橄榄油,所以很少得心脑血管疾病。

在郧阳经济开发区的生产车间,该公司今秋橄榄油鲜榨已近尾声,几个巨大的智能恒温储油罐里装满鲜油,已灌装好的鑫榄源牌产品正源源不断地流上消费者的餐桌。根据油品等级不同,每斤价格在200元上下。一个三口之家,常年食用需要花费5000元到10000元。

“你看,我们的橄榄油多香、多新鲜,从田间采果到车间冷榨,必须在8小时内完成。”朱瑾艳指着从意大利进口的全套橄榄油冷榨设备说,2016年10月,由它首次开榨的鑫榄源牌橄榄油,以出众品质获得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授予的唯一橄榄油领域的“健康油脂金奖”。

此外,该公司及产品还在国际国内评比中获得“优质产品金奖”、“健康中国·好食材”、“健康中国·领军企业”、“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目前,该公司已成为中国橄榄油新国标的制定起草单位。

在产品展览区,除了橄榄油,该公司与武汉轻工业大学研发团队合作,研发的橄榄精油、橄榄乳液、面膜,橄榄保健胶囊,橄榄茶饮料,橄榄盆景等,成为人们生活的快乐分享。

“探寻十堰特色农产品发展路径”系列报道:

探寻十堰特色农产品发展路径①郧阳红薯一“宝”独大

探寻十堰特色农产品发展路径②小木瓜大产业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