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女子喝一两药酒后中毒 太和医院紧急抢救帮她脱险

时间:2020-11-25 08:5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报道:50多岁的刘女士(化姓)在亲戚家喝了一两自酿药酒,可谁成想,药酒中含有的乌头碱成分引发中毒,所幸经太和医院急诊抢救,成功脱险。

11月19日19时许,刘女士在亲戚家做客时,喝了一两自酿药酒。约两个小时后,她出现头晕、肢体发麻等症状,当即被送到太和医院急诊科就诊。

“入院时,患者神志不清,血压偏低,心电路监测显示心率达每分钟180多次。”急诊医学科主任方志成介绍,经临床诊断为药酒中的乌头碱中毒,随即为其气管插管、经股静脉插管,并紧急护送到病房做血液灌流。

两个小时的血液灌流即将结束时,患者心脏骤停15分钟左右。“我们当即为其做心脏按压,并立刻启动ECMO(人工心肺机)设备。”方志成介绍,ECMO转机后,患者生命体征恢复,而后在ECMO的支持下,他们为患者继续进行血液净化治疗。约1个小时后,患者血压回升,心律转为窦性心律。

目前,患者病情基本恢复正常。

方志成介绍,乌头碱是一种“双酯型二萜类生物碱”,只需0.2毫克就会中毒,3至5毫克就能致人死地,毒性比砒霜大几十倍。川乌、草乌、附子等中药均为乌头碱类药物,市民有时用这些药泡酒,但其不能生泡,应先炮制去其毒性后才能泡酒,且剂量不能太大。建议市民最好不要用这类药物泡药酒。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