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普渡村:一个深度贫困村的逆袭精彩蝶变

村集体经济从“空壳”到“垫底”再到“领跑”

时间:2020-11-24 12:1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通讯员 李晓黎 王彩稳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一栋栋白墙黛瓦的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蜿蜒而上的水泥路盘桓在山峦之间,婀娜多姿的金丝黄菊娇艳的铺满在田间,菊农们穿梭在花海忙着采摘,脸上的幸福感溢于言表......一幅美丽的新画卷见证着双台乡普渡村一个深度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摆脱困局闯新路

普渡村位于双台乡西北部,面积3.1平方公里,全村有5个村民小组,全村现有户籍人口369户118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421人,低保36户58人,其中,贫困户30户52人,特困供养20户20人,残疾人54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38户75人(集中安置29户50人,分散安置9户25人),2013年全村贫困发生率达35%。近年来,双台乡普渡村结合村情实际,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成功逆袭,完成了村集体经济从全乡“空壳”到“垫底”再到“领跑”的精彩蝶变。

多措并举谱新篇

如何摆脱贫困,让村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摆在县科技和经信局驻村工作队以及普渡村村支两委8名干部们的面前一道难以逾越的坎。“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为拓宽增收渠道,普渡村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经过多方考察论证以及示范,香椿、楠竹、金银花、金丝皇菊等富含特色的产业基地相继建成。金银花采摘后,基地陷于“空挡期”,能否套种其他的经济作物呢?如何让现有的基地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县科技和经信局驻村工作队和普渡村村支两委干部又动起了“歪脑筋”,经过林业、农业领域的科技特派员指导后,30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在收获季节后又焕发了“第二春”,100亩集经济价值与观赏价值于一体的金丝皇菊被“安插”到金银花种植基地之中,每到10月份婀娜多姿的金丝黄菊娇艳的铺满田间,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如此同时,普渡众合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相继成立,加工厂也相继建成,通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即“生产→深加工→销售”模式,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金丝皇菊,让贫困户在土地流转、种植、务工等方面增加收入,同时,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打消了村民对产品难销售的顾虑。

村民的口袋算是鼓起来了,如何摆脱村集体经济“空壳”的“魔咒”,又摆在村支两委干部们面前。2020年,在双台乡党委政府和县科技和经信局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普渡村集种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菜之源”村社合一的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按照每500元为一股,贫困户不超过20股,非贫困户4股,集体股份不超过合作社总股份的30%的配置原则,实行静态管理,按照“生不增,死不减,入不增,出不减”的基本原则管理股权,365户村民主动参与,带动贫困户56户以现金入股参与,全村注册资金达130万元。

村社合一在运行模式上,普渡村委会依托村级现有的300亩香椿楠竹基地、100亩山银花基地、100亩金丝皇菊基地、5万棒食用菌基地和1000㎡的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270m³冻库及年产10万斤白酒产业资源,农户通过退耕还林补贴、土地流转费入股,农户在通过务工收入和入股分红等形式实现再增收。

卯足干劲启新程

普渡村“菜之源”村社合一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促进了该村产业结构调整进程。同时,通过集中管理,科学经营,大幅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实现了产业持续发展,促进了股民、合作社以及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增收。目前,全村社员入股达1651股,村集体入股596股,累计股金112.35万元。截止2020年10月,合作社累计带动96户村民实现务工收入50.2万元(其中贫困户40户,人均超过2500元以上的15户51人,发放工资29万余元);山银花实现销售收入1万元;金丝皇菊预计2020年可实现收入12万元;年产10万斤白酒厂已经完成酒曲储备5万斤,即将进入酿制阶段,酿制后的酒糟,将作为村委会发展生猪养殖产业的“储备粮”。“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同发力的方式,让蕴含“普渡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走进大都市寻常百姓家中,力争2021年实现纯利润100万元以上,群众务工增收120万元以上。”村党支部书记刘双平信心满满的说。

普渡村在村集体经济发展蓝图上进行了“普渡实践”,创造了“普渡特色”,每当有人来时,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们都会对前来学习取经的同行们不厌其烦地介绍经验、分享体会。当有人问他们是否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时, 村党支部书记刘双平底气十足地说:“学会普渡的今天,学不会普渡的明天!”一番话让人听出了一位深度贫困村党支部书记的底气和信心,也让我们看到了普渡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启示与思考

普渡村在村集体经济发展蓝图上进行了“普渡实践”,创造了“普渡特色”,而这些特色离不开坚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也离不开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双台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而做好这些看是平常的工作,更需要突出党建引领和工作的责任担当。普渡村从厘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利用村级现有资源,发动村民入股分红,村级产业多元振兴,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整个蝶变、裂变过程中,基层党建始终发挥着重要引领功能。正是从抓党建着手,村支两委以及驻村工作队通过示范引领,营造了全村上下思发展、议发展、助发展的浓厚氛围。同时,驻村工作队以及村支两委干部们工作上的严要求和工作的高标准,工作的高标准,即是一种工作态度,也是一种工作作风,更是一种责任担当。面对精准扶贫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普渡村没有“等靠”思想,反而立足实际,采取硬核举措,特别是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他们把各种资源用到了极致,“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付出百分百的努力。”这就是普渡村集体经济从“空壳”到“垫底”再到“领跑”最最硬核的举措和责任担当。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