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日报:别让自助餐成为“浪费餐”

时间:2020-11-24 09:4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蒙丽娜

两个小蛋糕只咬了一口、一杯饮料只喝了三分之一、包子烧麦等主食一口未动……食客离去,菜肴犹在。自助餐本是按量取食、杜绝浪费的就餐形式,有时却成了餐饮浪费的易发点。

自助餐变成“浪费餐”,很大程度上是消费者“宁可吃剩,不能吃亏”的心态造成的。有些人觉得自己既然花了钱,就一定要吃回本,一次应该多拿点;有些人认为贵的就是好的,先把盘子装满再说;还有些人看到自己喜欢的食物,就主动给桌上每个人拿一份,结果剩下不少食物……这种心态,导致食物大量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杜绝自助餐浪费,最重要的是引导消费者改变“宁可吃剩,不能吃亏”的心态,让顾客从内心深处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消费理念,养成节约、健康的用餐习惯。对于商家来说,要把 “爱惜粮食” “健康生活” “科学用餐”等理念融入经营发展中,通过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 “少量多次,避免浪费”等温馨提示、出台节约用餐奖励措施等办法 ,激励引导食客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把加强宣传教育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在全社会营造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