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现代新车城同心逐梦 绿色生态市文明花开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时间:2020-11-21 08:5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全景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兰瑞文

创文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努力方向,越是群众反映强烈、意见集中、矛盾复杂的地方,越要领导带头、重点走访,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妥善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真正做到全民参与、全员共创,让创建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志愿服务对塑造城市文明、彰显城市形象的重要意义,人人争当志愿者,全民参与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市委书记张维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市上下要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以背水一战的勇气、不胜不休的毅力全力冲刺,踢好“临门一脚”,务求“揽牌入怀”。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思想,从百姓视角出发,从细微之处用力,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巩固和提升创文成果,努力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活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

志愿服务全民行动

巍巍秦巴,连绵纵横;悠悠汉江,源远流长。

地处鄂西北深处的十堰,古老而又神奇,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熠熠闪耀着文明的光芒。千百年来,人们追逐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歇,创造文明的实践从未中断,文明如皓月映照山川,如繁星点亮苍穹。

沐浴着改革的春风,伴随着文明的脚步,如今的十堰,益发显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天蓝地绿水清,城乡山川秀美,社会秩序井然,经济蓬勃发展,全民崇德向善,文明新风扑面……

鸟语花香满城芬芳

追逐梦想 矢志不渝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评比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项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为了捧回这块“金字招牌”,350万十堰人矢志不渝、孜孜以求。这个幸福梦,寄托着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凝聚着整个城市奋力前行的精神力量。

十堰是一座双向移民城市,当年10万二汽建设者艰苦创业,46.9万移民因南水北调两次搬离家园,开放包容、奉献担当、朴实坚韧深深融入城市文明基因。我市的文明城市创建起步较早,1989年提出“追赶张家港、创建文明城”,踏上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31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锲而不舍的理想追求,作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作为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落实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高度,以坚强的决心和毅力,带领全市人民戮力同心、众志成城,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期间曾三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两次获得全国创建先进城市,先后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我市以优异成绩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多年梦想终于实现!

四季轮回,物换星移,变化的是易逝光阴,充实的是城市灵魂;变化的是自然美景,充盈的是城市温情;变化的是地域风貌,丰富的是城市精神。十堰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从“含苞待放”到“繁花似锦”,从“十星闪耀”到“星火燎原”,从一城大爱到满城荣光。

礼让行人彰显文明

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

英国法学家科克曾说:“家庭是每个人的城堡。”

对于鸟儿来说,森林是家;对于鱼儿来说,江河是家;对于云朵来说,蓝天是家;对于市民来说,城市是家。

我们挥洒汗水,为了家庭更加臻美;我们相亲相爱,为了家庭更加和睦;我们勠力同心,为了家庭更加兴旺;我们积善成德,为了家庭更加文明。

本届市委、市政府把创文作为“五大工作目标”之一,各级主要领导任辖区指挥长,健全完善“市区联动、条块结合、层层包联、人人有责”的创建体系,共同谱写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动人乐章。

作为创文工作的主要组织者、推动者,张维国、陈新武等市领导,频繁深入基层、走进一线,与广大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一道,不畏高温、不避风雨,走访市民群众,宣传创文知识,开展文明劝导,维护市容市貌……

“你好,这里是非机动车停止线,请不要过线停车……”每天早上,人民路柳林岗附近,都有几名志愿者拿着小红旗维持交通秩序。每一天,成千上万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城市角角落落,“志愿红”已成为十堰一抹亮色。据统计,全市共有30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59.7万名注册志愿者,其中16万名党员干部定期开展“足印社区·户户走到”活动。在今年疫情阻击战中,我市把创建“志愿之城”一整套服务体系转化为联防联控体系,志愿者成为抗疫的生力军。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百万家庭共建文明城”“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活动,推动市民从“要我创”到“我要创”转变。建立 “市民文明观察团”“文明劝导队”,开通“创文直通车”“指尖创文”,引导市民随时监督不文明行为,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创建格局。

“半年多没回来,我还以为走错小区了!”近日,受疫情影响推迟回国的王女士,提起所在小区红卫街办周家沟社区光明花园发生的巨大变化,激动地说。

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把创文与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急切的问题紧密结合,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实惠。近年来我市抢抓全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机遇,投入50多亿元,建成综合管廊52公里,有效解决了地下埋管、天上牵线的城市病;累计投入100多亿元,新建和改造城市主干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提档升级、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启动市民期盼已久的 “百二河生态修复及水资源配置”等一批重大工程,城市的颜值、内涵和市民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文明之花姹紫嫣红

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彰显着一座城市的魅力与温度,度量着群众的幸福指数。

斑马线前车礼让行人、公交车上主动让座、餐馆酒店践行 “光盘”、扶危助困捐款捐物……在十堰,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文明故事,如清风拂面、沁人心脾。

57路公交车司机郑化兵驾车行经公园路一斑马线时礼让行人,路过女子鞠躬致谢,这一暖心之举经央媒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一名男子横穿马路被交警批评教育,认识到错误后,他将此事发到朋友圈集赞,号召更多人遵守交通规则。

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和温度;人守规,守住的是尊重与安全。我市自实施“路口革命”以来,不文明交通“乱象”同比下降32%,交通路口斑马线主动礼让率达99%、行人遵守信号灯率为98%,城市主干道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0%以上。文明出行,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前不久,阿里巴巴发布2019—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十堰再次荣获正能量城市。这,源于我们身边发生的一个个感人故事——

28路公交车驾驶员朱习春驾车路上,发现一名男子晕倒在路边,立即停车进行简单处理,并拦车寻找医务人员。一辆公交车上的太和医院护士李先舟主动站出来,对晕倒男子施救,让这名男子转危为安。

在顾家岗开了近30年超市的雷光炎,因患病无法继续经营,他决定先结清供应商17万元货款再转让超市。

24岁退役军人、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周鑫成为我省第4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今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音符谱写不了动人的乐章,一颗星星点缀不了灿烂的星空。

从敬老爱亲赡养多名五保老人的“全国道德模范”刘学举,到一心为民的好干部“大山愚公”魏登殿,到替亡父偿还百万巨债的“信义哥”吕健引,再到冒着生命危险刀下救人的好的哥温国学……2008年以来,我市共涌现出39名 “中国好人”、40名“荆楚楷模”、487名“十堰好人”,1名全国道德模范、1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5名省级道德模范、73人(组)市级道德模范。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星空里,十堰群星闪耀。

近年来,“最美教师”“最美搬运工”“最美护水人”“最美交通人”“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等一批“最美”典型脱颖而出。这些道德高尚的典型人物,像一面面镜子,映照我们的良知;像一面面旗帜,引导人们前进;像一盏盏明灯,照亮文明之路。

新时代、新使命,需要文明来伴行。我们深信,随着文明创建机制化、制度化、常态化,文明必将浸润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中,镌刻在城市精神的最深处,成为这座城市新的禀赋。

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永远在路上。站在新起点,憧憬新梦想,十堰正以高昂的姿态、文明的力量,阔步迈向新征程!

农贸市场干净整洁

十堰创文大事记

■1989年9月,我市研究制定了十堰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安排意见,提出参与 “省辖八市文明城市竞赛活动”,由此拉开了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序幕。

■1991年10月,我市被省委、省政府批准授予“省辖八市文明城市竞赛”综合奖第一名。

■1995年4月,我市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

■1996年7月,我市被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省级文明城市。

■1997年4月,市委、市政府成立十堰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

■1999年8月,我市再次被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省级文明城市,实现“两连冠”。

■2002年8月,我市荣获1999—2001年度省级文明城市,实现“三连冠”。

■2005年6月,我市荣获2002—2004年度省级文明城市,实现“四连冠”。

■2008年7月,我市荣获2005-2007年度省级文明城市,实现“五连冠”。

■2008年10月,时任太和医院院长罗杰、竹溪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曾中阳、丹江口市石鼓镇小学教师王中英上榜“中国好人”,实现了我市“中国好人”零的突破。

■2008年12月,十堰市志愿者协会成立。

■2009年1月,我市再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2011年8月,我市荣获2008-2010年度省级文明城市,实现“六连冠”。

■2011年12月,中央文明委在京召开2008—2010年度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我市捧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证书。

■2011年12月,我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2014年1月,2013年度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结果揭晓,十堰市获得81.64分,位列全国地市州提名资格城市第39名、湖北省4个市州提名资格城市之首。

■2014年8月,我市荣获2011-2013年度省级文明城市,实现“七连冠”。

■2015年3月,我市启动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2016年9月,我市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

■2017年11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我市当选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区),成为湖北省唯一当选的城市。

■2017年12月,我市荣获2014-2016年度省级文明城市,实现“八连冠”。

■2018年2月,我市第三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18年8月,市创文指挥部召开“志愿之城”建设工作推进会,提出全力打造“一公里志愿服务圈”工作目标。

■2019年3月,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结果揭晓,十堰市以94.92分位列113个地级提名城市第三名、省内第一名。

■2019年5月,我市召开“志愿之城”建设暨城市管理重点措施推进会,就深入推进“志愿之城”建设和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路长制”等城市管理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020年6月,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度测评结果揭晓,十堰市以96.69分位列113个地级提名城市第二名、省内第一名。

■2020年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十堰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地市级城市桂冠。

■2020年11月20日,市委书记张维国出席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并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记者彭飞 姜琨 整理)

河清水畅风景如画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