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女工右手卷入切菜机 4根手指断成20节 13名医生奋战13小时接活断指

时间:2020-11-21 07:53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堰女工右手卷入切菜机 4根手指断成20节 13名医生奋战13小时接活断指

13名医生分组同时手术

□楚天都市报记者 关前裕 通讯员 王玮

十堰市房县一名女工在工厂做工时,右手4根手指不慎被切菜机切断成20节,发生根部断离。十堰市太和医院13名医生分成4组,持续作战13小时后,为患者完成了断指再植手术。目前,女工术后恢复良好。

4根指头从根部被切断

17日中午,房县53岁的郑女士在工厂做工时,右手不幸卷入高速旋转的切菜机,4根手指发生根部断离。郑女士被紧急送抵十堰市太和医院治疗。该院手足显微外科接诊后,当即开启断指再植绿色通道,将她送进抢救室。

十堰市太和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姚忠军教授介绍,患者右手除拇指外的4根指头,均从指根部断离,且断面整齐,断离片段达20节,其中最长的中指断成6节,每节最长近1厘米,最短仅3毫米,为多指多段多平面的完全离断伤。患者急需进行接指手术治疗,否则断指缺血时间过长,就算接上也无法存活。

“像这种20节的完全离断伤,且每一节只有几毫米,再接手术在世界上都是难题。”姚忠军表示,该病例十分罕见,而此次单手4指20节断离伤在该院还是首次遇到。他说,这种高难度病例手术,仅靠两三名医生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必须有技术精湛的手术团队、麻醉团队、护士团队协作,不仅要提高断指存活率,还要提高手术效率。

4组医生同时进行缝合“拼图”

17日15时许,手术开始,姚忠军主刀,并调动科室秦夏冰、文科、詹祖锋、刘堂鑫、刘有余、刘东、赵飞等12名断指再植技术高超的医生,同时开展手术。在中心手术室,4组医生、4个手术台、4台手术显微镜同时作业,每组分别负责一根手指的血管吻合,形成流水线,相互协作。

手术中要保证每一节断指都能存活,且有功能,必须确保每一个吻合口高质量完成。

“每一个断面至少要保障两条动脉、两条静脉、两条神经连通,还要缝合伸屈肌腱和固定骨骼。”姚忠军介绍,就像堆积木,他们要将一节节仅有几毫米长的断指连接起来,每一个平面再接就是一例断指再植手术,必须确保每个吻合口通畅。

“一节都不能少。”姚忠军在手术台上要求全体医生竭尽全力,密切配合,挑战极限。到18日凌晨4时手术结束时,这场断指再植术共历时13个小时。

据统计,手术中,20个节段共连接30个动脉吻合口、24个静脉吻合口、34处神经吻合口,并将手指所有伸屈肌腱贯通。手术很成功,术后患者恢复较好。

患者断指末梢供血良好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十堰市太和医院手足显微外科病区,见到郑女士正卧床休息,其右手被松软包扎,并有烤灯照射保暖。

姚忠军查房后表示,术后第二天,患者断指再植的手指末梢循环、供血都很好,指端是红润的。每一个节段目前血液循环都是良好的,有一些渗血是正常现象。

“手术虽然成功了,还必须保证存活。接下来,术后管理是关键。”姚忠军表示,要加强术后管理,包括全身的支持治疗,如预防贫血、低蛋白血症等,重点是严密观察,避免血管栓塞引发的各种并发症。

姚忠军还介绍,患者术后一周以内是危险期,一周后就基本能存活,而完全存活则要等到两周以后。患者后期手指功能恢复会比较好,关节活动包括抓握等基本能恢复正常。

手足显微外科病区护士长程红霞介绍,他们为患者提供了精细管理,专门配备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24小时照护。“患者术后手指部位有渗血,说明手指有血液循环,但渗血需要及时处理,以免栓塞阻断血液通过,造成手指坏死。”程红霞说。

据了解,患者需24小时输液。护理人员时刻关注患者液体输注量和整个肌体反应,确保各项指标正常。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