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西城经济开发区西城社区

治理队伍“强”起来 社会矛盾“减”下来

时间:2020-11-20 09:3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杨杰 刘娜娜 报道:11月17日下午,张湾区西城经济开发区西城社区组织包联单位召开“三支队伍”联席会议,就社区中心花园小区和山水苑小区水电改造和房产证办理等问题开展专题讨论。

今年以来,西城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3+N”支队伍建设,发挥“多方联动”机制作用,延伸管理服务触角,促进社区共驻共建共治,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添能蓄势,治理队伍“强”起来。西城社区大党委积极吸纳下沉单位市卫健委机关专职副书记和湖北工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党支部负责人为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全面参与社区管理。同时,主动对接下沉包联单位,组建“3+N”党员志愿者队伍,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在中心花园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在无物业小区的山水苑小区成立自管委员会,由山水苑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自管委员会主任,实现了居委会、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四方协同联动”机制。

鼓励自治,社区细胞“活”起来。西城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模式,让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广泛动员社区志愿者成立夜间巡逻队、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等5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线上线下收集民情信息,主动照顾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对小区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进行劝导,深入小区各个角落进行巡查,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向社区反映,确保辖区居民安全。

整合资源,末梢神经“动”起来。积极发挥“党建+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汇聚包联单位、公共卫生健康顾问和法治顾问等多支队伍力量,全力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重难点问题。主动参与民主协商议事,对接省工建三公司,协调解决了中心花园小区“三供一业”改造问题,该小区年底可实现水电直达用户,“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市卫健委为社区居民开展健康义诊和健康知识讲座,及时回应群众需求。扎实开展“足印社区·户户走到”活动,对社区的困难群众、独居老人、低保户等23户困难户实行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据统计,西城经济开发区通过实行“双报到”、居民自治、联席会议等制度,下沉单位及党员共帮助社区解决项目清单所列问题17个、服务群众1058人次,解决小区治理难题3个。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