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现代戏《山茶花》亮相央视 将“竹溪山二黄”推向新高度

时间:2020-11-19 16:0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郭军 报道: 11月18日晚,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黄金档《中国文艺报道》播出了“第四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精彩上演”的报道,竹溪县大型山二黄现代戏《山茶花》多个镜头亮相。

作为第四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暨“颂祖国、奔小康”小戏展演13台展演大戏之一的山二黄现代戏《山茶花》,反映了一个突遭家庭变故的茶乡女性自强不息的坚韧精神和诚实守信的道义担当。在因天灾人祸所导致巨额债务的情形下,重点注入“人”的作为与主观能动性;在社会关爱的互动中,凸显自立自强的艰难与希望所在。

《山茶花》由国家一级编剧胡应明创作,由国家一级导演邓德森、国家一级作曲杨礼福和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周伟忠等专家团队联袂打磨,由山二黄展演中心演职人员和山二黄委培班学员倾心演绎。 该剧秉持“最好的传承就是发扬”的理念,从戏曲表现形式、音乐创作等方面进行创新,进一步融入了地域特色文化和舞台艺术,并在继承山二黄传统声腔特色的基础上,采用现代戏音乐的表现手法,从而将国家级非遗品牌“竹溪山二黄”剧种推向了新的高度。

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自2008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全省戏曲院团和剧种推出新人、相互交流、展示成果的重要平台。今年的第四届艺术节为期20天,从11月3日至23日,将有全省17个市州和2个省直院团的13台大戏和38出小戏参加展演,涵盖京剧、汉剧、楚剧、荆州花鼓戏、黄梅戏、南剧、山二黄、湖北越调等18个戏曲种类。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