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 | 竹山贺朝兵:单手闯出致富路!

时间:2020-11-19 15:05 来源:今日竹山     进入数字报

原标题:贺朝兵,不容易,不简单!  

编者按:精准扶贫的过程就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进程,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我县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贫困群众走进小康社会。

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围绕着扶贫干部、贫困群众,发生了许多感人至深又意味深长的故事,竹山融媒特开辟“脱(扶)贫故事”栏目,记录那些平凡又不平凡的故事。欢迎投稿,敬请关注。

【脱贫故事】单手闯富路

若不身临其境接触贺朝兵,我们就无法了解他的挫折、他的不易、他的勤劳和坚强。  

11月11日,笔者来到官渡镇大溪河村,在耕地里,贺朝兵用他唯一的左手麻利地安装犁具、套上绳索、扶起犁把,随着一声吆喝,两头耕牛奋力向前,泥土在犁下渐次翻开。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王和介绍:“贺朝兵单手的劳动效率超过一般健康人,他以非凡的坚韧和毅力,带领家人从贫困走向富裕。”  

10年前,年轻的贺朝兵在一家煤矿打工,当时的他是一名优秀的爆破员,每次遇上哑炮,贺朝兵总是冲在前面排险。天有不测风云,在一次处理哑炮作业中,贺朝兵遇险,失去右手。一时间,痛苦、悲观、失望笼罩着贺朝兵,今后的人生怎么过?

亲朋好友的安慰、驻村干部的鼓励、妻子赵艳的支持……贺朝兵渐渐从极度痛苦中慢慢挣脱出来,为了父母、为了妻子、为了孩子、为了好心的干部,他要凭借一只健康的左手,开辟生活新天地。  

前些年,贺朝兵花了许多时间,用一只手去适应各种各样的劳动和生活,如犁地、打孔、捆绑、开农用车等等。他从简单的农活做起,在荒山上养殖10多头黄牛、30多只山羊。渐渐地,贺朝兵的单手劳动能力不断增强,他拓宽视野,发展效益更好的烤烟和魔芋,2019年,贺朝兵种植30多亩烤烟,加上其它产业,家庭纯收入突破11万元,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今年,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贺朝兵的收入还将稳步增长。 

如今,贺朝兵已由贫困户变为富裕户,这变化来之不易。乡邻介绍,这些年来,贺朝兵夫妇常常天不亮就起床,走几公里山路到耕地和养殖场。收获时期,他们就在山上吃住,起早贪黑、辛勤耕耘。贺朝兵说:“如今党的政策好,党的干部好,虽然干活苦一些,但是有奔头!”  

时下,贺朝兵的女儿已上大学,儿子在读初三。贺朝兵打算明年再扩大种植10亩烤烟,力争收入再上新台阶。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