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碰瓷”敲诈酒驾司机,两男子被十堰警方刑拘

时间:2020-11-13 14:5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罗伟 特约记者 鲍娓娓 报道:为挣快钱,一对好朋友在网上苦学“碰瓷”技术,多次在深夜物色目标,瞄准酒驾司机并驾车尾随,然后伺机制造交通事故,利用酒驾司机不敢报警的心理,趁机私了敲诈勒索。11月12日,十堰张湾警方经过细致调查,查出事故真相,成功抓获两名涉嫌敲诈勒索的嫌疑人。

11月6日,十堰公安局张湾区分局刑警大队接到了交警大队移交的线索:一名男子在处理交通事故时可能遭遇了敲诈勒索。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赶赴交警大队,向当事人张先生了解具体情况。

据张先生介绍,11月5日晚零时许,他与朋友聚餐后,独自驾车从上海路往红卫方向行驶,在途经车城西路某路段时,有一辆黑色轿车突然超车并向右拐了一下,张先生避让不及,遂造成双方车辆不同程度损坏。事故发生后,对方车上下来两名男子,并“发现”张先生为酒后驾车,于是索要10000元了事,但被张先生拒绝。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张先生向对方转账4000元。第二天一早,张先生醒后和家人讲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一家人均认为此事有些蹊跷,遂来到交警大队求助。

这两人是偶然在路上与张先生发生了交通事故,还是有其他情况?办案民警调取监控视频显示:事发当晚,张先生酒后驾驶汽车回家时,有一辆黑色轿车便一直尾随其后,行至车城西路时故意强行超车,并撞向张先生的汽车,造成了交通事故的假相。至此,办案民警初步认定黑色轿车上的两名男子有敲诈勒索的嫌疑。

通过黑色轿车的车牌号,张湾警方很快就确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11月12日11时许,办案民警在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租住地将二人抓获归案。经审讯,二人如实交代了敲诈勒索的犯罪经过。

据了解,两名犯罪嫌疑人李某和林某,是多年的朋友,10月底,李某在某短视频APP上看到有人专门“碰瓷”酒驾司机,索要高额“赔偿”,便萌生了“赚快钱”的想法,考虑到独自一人作案有风险,找到了好友林某“合作”,恰巧林某因为赌博欠下不少债务,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放手一搏。

11月初开始,李某和林某二人多次在深夜开车闲逛,每到一个饭店门口,都会蹲守一段时间,遇到有人单独驾车离开,便会暗中观察,倘若发现此人有酒驾的可能,便会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利用酒驾司机不敢报警的心理,趁机私了敲诈勒索。

据调查,11月5日零时,李某和林某依照计划敲诈勒索张先生4000元后迅速逃离了现场,李某分给林某1500元好处费,正准备计划第二次作案,没想到就被民警抓获了。

目前,李某和林某二人涉嫌敲诈勒索被依法刑拘,犯罪所得已全部追回并退还被害人,案件深挖工作还在进一步开展中。而张先生也因涉嫌危险驾驶,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张湾警方提醒广大车友,不法分子正是抓住了酒驾司机怕事情闹大对己不利的心理,有恃无恐,以此作为敲诈勒索的筹码。想避免被“碰瓷”,还是要遵守交通法规,依法行车。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