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呼吸内科刘先军:为呼吸患者精准施治

时间:2020-11-12 08:2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刘先军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呼吸内科是“狙击”肺癌的第一站,他便是精准的狙击手。他从事呼吸内科临床、教学工作25年,擅长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在肺癌、胸腔积液及哮喘的诊治和内科胸腔镜、支气管镜技术、大容量肺灌洗术方面有较高造诣。他主持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市科技局科研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参与的2项科研成果经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4项课题分别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参编专著5部。他就是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太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2病区主任刘先军。

为患者争取宝贵治疗时间

1995年参加工作,现年48岁的刘先军在太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已有25年。其间,他于2003年获得武汉大学研究生学历,次年在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呼吸内科进修一年,主攻方向均为肺癌的防治。

呼吸内科医生在肺癌诊断上具有优势,多数肺癌患者首发症状为咳嗽、胸痛、咯血等,往往首先选择呼吸内科就诊。因此,呼吸内科也被称为“狙击”肺癌的第一站。

不过,“狙击”肺癌并不是件易事。“当肺癌患者就诊后,我们需要确定病理类型、确定分期、查找驱动基因、确定免疫状态。”刘先军说,如果不能做到精准诊断,那么病人接下来的治疗也就无从说起。20多年理论基础与经验积累,让他成为诊断肺癌的狙击手。

一名28岁的男子体检时发现肺部有小结节,还未出现症状,找到刘先军就诊。从CT检查来看,怀疑为肿瘤,需要穿刺活检。但其结节仅有1厘米大小,且还会随着人体呼吸运动,穿刺活检难度较大。通过使用3D打印共面穿刺模板,刘先军很快就精准取到活检并确诊肺癌早期,经治疗后痊愈。

经3D打印共面模板穿刺肺活检是刘先军带领科室于2019年新引进的技术,已惠及大批肺癌患者。在新技术运用上,早在2004年,刘先军所在科室就率先引进了内科胸腔镜。以往胸腔镜积液都是靠穿刺检查,病因诊断率低,通过内科胸腔镜技术,病因诊断准确率可达98%。及时、准确的诊断,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让更多患者解除呼吸之痛

如果是肺癌晚期患者,则需要查找驱动基因等,以此确定患者是采用靶向治疗还是免疫治疗。

曾有一名52岁女性肺癌患者,肺癌胸膜、心包转移,引发双侧胸腔、心包大量积液,呼吸困难,不能平躺。如不能及时治疗,将有生命危险。刘先军接诊后,抽出积液,查找驱动基因发现有基因突变,给予靶向治药联合抗肿瘤血管生成药物治疗,患者胸腔、心包积液得到控制,不仅生命周期延长,生活也能自理,生活质量得到提升。

今年疫情期间,刘先军带队坚守第二救治医院33天,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其所在的2病区40名患者全部治愈,其中包括3名重症患者。

今年医师节上,刘先军被评选为太和医院“十大最具网络影响力医生”。一年来,他通过网上问诊帮助全国各地的患者解答肺部疾病疑惑,患者咨询量居于医院医生前列。

刘先军表示,他将进一步规范肺癌的诊断与治疗,不断学习并运用先进的诊疗技术、理念和最新的药物,让更多患者能够轻松享受到精准诊断和个性化诊疗服务,帮助更多的患者解除呼吸之痛。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