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让“护绿”生根发芽在美丽乡村

时间:2020-11-10 11:19    来源:十堰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环境教育进课堂⑦ 让“护绿”生根发芽在美丽乡村

11月5日下午,秋霜染林的季节,市生态环境局郧阳分局生态环境教育宣讲团来到青山镇一贯制学校开展进课堂活动。这片馥郁着茶香的镇子,青山、碧水、田园、草地带着绿色的生态底蕴,独特的自然环境就是一个天然的大课堂,山里孩子铜铃般的清澈笑声那么的悦耳。

“同学们,请大家描述下你们是怎样保护身边环境的?”本次生态环境教育进课堂宣讲团老师毕超博首先以提问的方式开讲。

黄家园同学说:“我看到家里后面有空地,就和姐姐一起种了两棵树。”

陈美霖说:“我看见自己的伯伯在砍树,就去劝说阻止。”

周云曦同学说:“上学路上看到一只不小心跌落的小鸟,就把它放回树上的鸟巢。”

还有说不浪费水,节约用电······

课堂上,学生们争先恐后把自己理解的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讲出来,当堂分享。得益于他们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对毕老师讲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着切身体会和共鸣。

活动现场,毕老师通过环境图片让学生们认识PM2.5,认知农村燃烧秸秆对空气和人类的危害。了解砍伐树木对生态的破坏;提倡崇尚简约纯朴的生活方式;还教孩子们利用包装纸、废塑料改造出有创意的笔筒;有奖问答激发孩子们收获了环保常识;并发放了环保知识手册。

以学践结合、引导学生们自己动手投放垃圾,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生们对垃圾分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毕老师循循善诱,向学生们解释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当前垃圾分类的现状和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垃圾分类小知识。

张宇晨同学说,“今天老师给我们上完这一课,我觉得垃圾分类很重要,我们制造了垃圾,就应该处理好、利用好,把污染降到最低。”付佳欣说:“我以后看到烧农作物的情况,一定去制止,呼吁身边人一起保护环境。”

一堂趣味丛生的生态环保知识课,使学生们受益匪浅。毕老师在结束时讲:“青山环抱、绿水围绕、环境优美,这就是我们居住的家园,只有保护好绿水青山,才能守得住美丽乡愁。”

生态环境教育走进乡村是加强乡村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郧阳分局将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教育进课堂活动,希望绿色课堂将环保的绿色种子播撒到更多的孩子们身边,通过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村组,实现生态文明理念的广泛普及。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