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陈子珺:为照顾双目失明的母亲 她选择留堰读大学
 
时间:2020-11-10 17:44      来源:      【我要推荐】

十堰市2020年三季度“十堰好人”陈子珺

陈子珺

陈子珺,女,19岁,共青团员,家住郧阳区城关镇城北西路。陈子珺4岁那年,母亲的双眼因青光眼错过最佳治疗期而失明。她从记事起就成了妈妈的眼睛。母亲洗衣服,她帮忙拿脏衣服、接水、晾衣服;母亲做饭,她帮忙烧火、拿炊具……

父亲去世母亲双目失明,她坚强地挑起家庭重担

为了养家,陈子珺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不幸的是,2010年,父亲的双腿在河南一金矿被矿石砸成粉碎性骨折。为了照顾住院的父亲,9岁的陈子珺休学。直到一年后父亲能架着双拐蹒跚行走,她才回到学校。

陈子珺的父亲失去劳动能力后,城关镇政府为他家申请了低保,安排他们一家住进了廉租房。亲戚见他们生活困难,将商店转让给他们经营。一年多后,沿街门面被收回,一家人又失去生活来源。

在陈子珺读高二那年,父亲因脑干出血永远地离开了。面对双目失明的母亲和年幼的妹妹,陈子珺坚强地挑起家庭重担。

孝老爱亲被授“道德模范”,品学兼优获评“美德少年”

陈子珺比同龄人坚强、懂事,在家里洗衣、做饭什么家务都干。学校和班级做活动、打扫卫生时,她总是抢脏活累活干。她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

2016年10月,陈子珺在最美郧阳人·郧阳区首届道德模范评选中,被授予“孝老爱亲模范”荣誉称号。2019年12月,陈子珺被郧阳区一中授予“励志砺学青年”荣誉称号。她还先后获得2016年度“全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郧县(现郧阳区)城关镇一中“美德少年”、郧县第二届“美德少年”等称号。湖北文明网、 十堰文明网、郧阳网等网站曾以《妈妈的眼睛,爸爸的双腿》为题,对陈子珺的事迹进行报道。中考时,陈子珺以优异成绩被郧阳区一中优录进励志班,享受每学期2000元的奖学金,高中3年减免学费,仅需支付住宿费和课本费。高一时,她每个星期天都在校学习,连端午节放假都不回家。读高二时,父亲不幸去世,陈子珺为了省钱,吃最便宜的饭菜,穿亲戚给的旧衣服。

父亲的离世对她打击很大,学习成绩一度受到影响,但之后她迅速振作,奋起直追,高考考了571分。填报志愿时,考虑到如果去外地读大学,双目失明的母亲和即将上小学的妹妹无人照料,她便第一志愿填报了湖北医药学院麻醉学专业,最终被录取。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陈子珺从小便学会了独立,包揽了所有家务活,成了爸妈的好帮手。她心怀梦想,渴望学好医学知识,做一名医术精湛的麻醉医生,让更多的人告别痛苦,拥有健康快乐和幸福。

(来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