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市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

时间:2020-11-10 12:0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波 陈小军 报道:11月4日,全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迅速行动组织贯彻落实,在全市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将对530项中央和省级事项全口径纳入改革清单进行分类管理,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打破“准入不准营”,进一步营造便利宽松的营商环境。

直接取消19项对设定必要性已经不存在、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能够有效实现行业自律管理、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有效规范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直接取消审批,企业持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直接取消审批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应及时将企业信息推送至有关主管部门,有关主管部门应及时下载数据并将相关企业纳入监管范围,依法实施事中事后监管。

审批审批改备案10项。对可以取消审批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需要企业及时主动提供有关信息,以便有关主管部门有效实施行业管理、维护公共利益的,由审批改为备案。有关主管部门应逐项制定备案管理办法,明确备案的条件、内容、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报送的全部材料目录和备案示范文本等,对审批改为备案的事项,原则上按照“多证合一”要求,在企业登记注册环节一并办理。

改备案10项。对可以取消审批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需要企业及时主动提供有关信息,以便有关主管部门有效实施行业管理、维护公共利益的,由审批改为备案。有关主管部门应逐项制定备案管理办法,明确备案的条件、内容、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报送的全部材料目录和备案示范文本等,对审批改为备案的事项,原则上按照“多证合一”要求,在企业登记注册环节一并办理。

实行告知承诺59项。对确需保留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企业就符合经营许可条件作出承诺,有关主管部门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纠正不符合经营许可条件行为、有效防范风险的,实行告知承诺。对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有关主管部门应依法准确列出可量化、可操作、不含兜底条款的经营许可条件,明确监管规则和违反承诺的后果,制定告知承诺书示范文本;对企业自愿作出承诺并按要求提交材料的,当场作出审批决定。

优化审批服务442项。对关系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应当采取切实措施优化审批服务。有关主管部门应最大程度实现企业就近办事,进一步压减审批要件和环节,对有数量限制的事项,应定期公布总量控制条件、布局规划、企业存量、申请企业排序等情况,方便企业自主决策。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